2018-06-05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年度徵件計劃(6/29截止收件)

讓實驗成為一種態度,讓共創成為一種生態

「2018 Creators 創作/研究」徵件計畫,正式開跑!
今年4月,文化部將「空總文化實驗室」正式更名為「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Taiwan Contemporary Culture Lab,以下簡稱C-LAB),以當代藝術、數位人文、音像、記憶工程及社會創新為五大實驗室概念,著重思想實驗的發想孵化,鏈結文化與科技團隊,共同打造文化實驗創作生態系,讓新世代天馬行空的思想與創意,都能在此發想、遇合及激盪,啟動臺灣當代文化的新未來想像!秉持培育青年創意生成之共創精神,「2018 Creators 創作/研究」徵件計畫將於5月底開跑,支持並陪伴青年創作者進行不同主題之實驗計畫的發想及實踐。此計畫徵求以文化內容為基底,具備跨領域、實驗性與創造力的文化實踐計畫,預計徵選8至15組以研究發展或展演呈現為導向的個人/團隊。入選者將補助至多新台幣一百萬元,並於今年8月中旬進駐園區三或六個月,實現其提案計畫,成為文化實驗創意生態系的一員。

今年徵件分為「實驗室主題提案」及「自主提案」兩類:
一、實驗室主題提案:緊扣C-LAB旗下「音像實驗室」、「記憶工程實驗室」與「社會創新實驗室」等三個實驗室之年度方向,徵求以下列三項主題為出發的提案:1)新感官、新身體感:以臺灣在地文化脈絡為本、並引入具未來性的身體感官經驗的音像創作實驗。2)厲害的殘局考:以調查採集為手段,對各種曾經存在但又未能實現的文化方案之歷史考察。3)綠色能源的一千種想像:對於綠色能源充滿多元性、創新精神的各種實驗提案。
二、自主提案:不限主題,鼓勵超越現有框架,建構新形態方法學,激發人文關注,彰顯時代精神,具國際共創的多樣性文化實驗提案。本徵件進駐計畫特別著重「從發想到行動」的整個生產實踐過程,並鼓勵結合社區或社群、帶有公共參與向度的現地研究/創作。為了提供「創作-觀察」雙向視角的交流討論,本徵件計畫特別規劃「陪伴觀察員」制度,讓實驗創發的過程得以透過記錄與討論,同步進行知識生產的累積。
集結多樣異質且富涵創新思想的Creators,展現重視過程的文化創新、生態系鏈結、跨地域文化實驗網絡之新時代精神,打造面向未來與國際的創新文化合作平台,匯聚亞洲當代文化實驗的連結場域。這個多元創意並陳的發想、實作及反饋機制,將驅動我們對於文化實驗的新理解與新想像!

徵件時間:即日起至6月29日
公布評選結果:7月中旬
入選者進駐:8月13日後
*徵件辦法詳見下列簡章下載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fvMi0_qAzeqgYVhiaxwb6wE5kbRcRgdo/view

 本徵件計畫將於北部、南部分別召開徵件說明會,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北部場: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軍樂隊大樓 大會議室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77號
活動日期:6月9日(六)
活動時間:15:00
說明會報名:https://goo.gl/WxYdCL

南部場:駁二共創基地 204共學教室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1號 3樓
活動日期:6月10日(日)
活動時間:15:00
說明會報名:https://goo.gl/JgKAEu

【報名申請】
  • 人數

  • 活動費用

    免費

  • 活動類型

    徵件

  • 活動對象

    一般人士

  • 活動時間

    2018-06-01 ~ 2018-06-29

  • 地點名稱

  • 辦理單位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

  • 活動網址/活動資訊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