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6
2019/在地文創舞台-12月份展覽-創意考工記-108年度工藝性文創產品研發暨媒合計畫成果展(已結束)

______

創意考工記

 ̄ ̄ ̄ ̄ ̄ ̄ 

創意考工記期待文創業者運用工藝資源,集結各領域業者之設計、行銷能量,開發多元工藝性文創產品。

計畫創辦至今已補助開發多項商品,傳統工藝技術藉由設計與現代技術結合,面臨時代轉變,展現臺南多元文創能量。

______
108創意考工記成果作品

 ̄ ̄ ̄ ̄ ̄ ̄ 


設計理念 | 文化歷史富饒悠久的臺南,一石一木、條條古道,彷彿都擁有無盡的文化底蘊。「台南古蹟包」透過精密編織細膩圖樣和複雜紗線的交疊,象徵出臺南豐富的歷史與風貌,藉此也展現出編織的精緻色彩與色調層次。希望精密編織與包款的結合,能將臺南的深厚文化與歷史丰采,轉換成時尚且具備功能的各式包款,向更多人推廣臺南古蹟歷史的記憶和渾然天成的文化氛圍。
作品名稱 | 台南古蹟包
作品規格 | 毛氈布、皮革/電腦包360*260mm、多功能手提袋172*120mm、側背包165*220mm
創作單位 | 聖霖創意國際有限公司X宏昌商標有限公司

單位簡介 |
聖霖創意 | acdc Creative是一個以設計師創意為主的生活品牌,希望能傳遞微笑、幸福與快樂的生活方式與態度。凝聚不同的設計思維,以多樣的材質及創作工法,彼此共鳴激盪出創新火花並形成多元特色的美學風格,展現跨領域思維的價值。透過在地的生產技術與嚴選素材,開發創新生活用品,為生活注入生命因子,並建構整合行銷平台,分享新創意生活美學。

宏昌商標 | 宏昌商標有限公司成立於1985年,擁有20多年的商標、織帶、印標專業製造經驗與技術,擁有的生產設備包括8色高速電腦商標織機、提花有邊勾針機、提花有邊、電腦織帶機、及雷射裁模機等。在商標的專業領域中,從設計、打樣、製造採一貫作業流程,以及嚴格的品檢來服務全世界。目前臺灣廠每日產能約20萬打,並擁有50位專業員工及熱忱的業務專員,不斷致力於研發更新,以求製造品質更優良的產品來服務客戶。


設計理念 | 以水為形體、氣味為內裡,來塑造此擴香產品的形象。結合新研發的球型交織編,圓潤的月桃編織搭配金屬圓弧的形體,凸顯出如水流般的柔和感;霧面與鏡面底盤反射效果映襯出兩種材質的質感,同時利用月桃纖維吸附精油的特性進行擴香。藉此讓消費者使用時,能有更細緻的感官體驗。
作品名稱 | FUKIKO擴香瓶/FUKIKO aroma diffuser
作品規格 | 月桃、鋁合金/150(L) x 38(W) x 38(H) mm
創作單位 | 山川設計有限公司X建貴機械廠


單位簡介 
|
山川設計 |2012年成立於臺南市,以商業、產品設計為主要服務項目,與日商R.F YAMAKAWA長期合作,累積多元國際貿易經驗與設計服務案例。近年來以文化內涵為基底,從工藝、古蹟、地域文化等內容與國內外企業合作,共同開發具文化元素之消費型產品。

建貴機械 |創立於1987年,以模具開發為主要業務,供應許多國際客戶諸如星巴克、可口可樂、宏達電等產品之代工生產,年產能超過百萬件。近年更投入鈦金屬技術研發,並規劃以生活用品系列建立臺灣設計製造品牌,行銷生產技術更行銷臺灣設計實力。
-

設計理念 | 靈感來自圓葉蒲葵葉片百摺的樣貌、泡茶小杭菊的球形花瓣、臺灣石櫟(Pasania formosana)的尖點帽等,取形花草果實元素,以切面與圓弧型態展現光影漸變美,並使用自製設計的質感珠寶光澤混凝土材料,讓飾品的稜線切面在陽光下閃爍微光。搭配特有精細混凝土工藝製作夢幻雲彩的、與優雅冷色的系列色調,詮釋繽紛的、與文藝質感的花草飾品。金屬耳針則採用了316L醫療級鋼針(原色/電鍍金)。
作品名稱 | 一刻植物園/BOTANICAL small things
作品規格 | 自製設計的質感珠寶光澤混凝土材料/5*5cm以內
創作單位 | 噐質設計有限公司X創創物設計有限公司

 


單位簡介 
|
噐質設計 |「噐質設計」是一個在臺南的微型團隊,發掘材料「本質」的美感與感動,以混凝土為基礎材料(concrete-based materials),混合各種不同礦物配比,創作自己的配方與製作質感的日常生活物件。為製作最溫潤最細緻的質感器物,過程比照清水模工法,每一件都耗費14-28日養護,並按照溫度、濕度等情況作調整,不僅是為了製作最美的物件,也是為了呈現給客人最上乘的品質。這就是噐質團隊對自己的嚴格要求,也是與客人們的約定。

創創物設計 |創創物設計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汪穎為前丹麥皇室品牌「喬治傑生Georg Jenson」總經理,回臺後開設創創物設計,目前經營BlindShopper風格選物商店,並於臺南「PARIPARI パリパリapt.」一樓開設聯合選物店、拍拍文創臺南藍晒圖店設置快閃櫃。

設計理念|掛簾編織的紋理營造出河流的意象,魚兒悠遊於其中,點綴著些許的螺與貝。進門時掀開掛簾,讓清流洗滌一身的煩憂,把俗事與煩惱暫時拋諸腦後。
作品名稱|簾簾有魚─木帛掛簾
作品規格|棉繩、木材/90*90 cm
創作單位|微一設計有限公司X玉帛美學有限公司

單位簡介

微一設計|在工藝匠師日漸凋零的今日,微一設計仍舊使用車枳、雕刻、榫接、鑲嵌等傳統木工技藝,將式微的傳統工藝注入現代設計的能量,創作出與時俱進的工藝品及生活用品。所使用的木頭不經染色,展現木材最原始的顏色與紋路,讓人們能感受到木材溫潤的觸感與紋理。

玉帛美學|為了實現織品的在地生產理念,以在地文化作為靈感來源,透過田野調查與生活經驗梳理具有城市印象的常民色彩,融入自身的設計美學進行創作,希望每位朋友可以將臺灣道地的樣貌帶走。
______

展覽資訊

 ̄ ̄ ̄ ̄ ̄ ̄ 
12月份在地文創舞台 創意考工記-108年度工藝性文創產品研發暨媒合計畫成果展

展覽日期|2019/12/1(日)-12/31(二)

展覽時間|09:00-17:00

展覽地點|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臺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97號原愛國婦人會館)
______

策劃資訊

 ̄ ̄ ̄ ̄ ̄ ̄
指導單位 | 文化部
主辦單位 |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協力單位 | 台灣優良設計協會、台南市美術設計協會
參展單位 |聖霖創意國際有限公司、宏昌商標有限公司、山川設計有限公司、建貴機械廠、噐質設計有限公司、創創物設計有限公司、微一設計有限公司、玉帛美學有限公司

 

【報名申請】
  • 人數

  • 活動費用

    免費

  • 活動類型

    展覽

  • 活動對象

    一般人士

  • 活動時間

    2019-12-01 09:00~ 2019-12-31 17:00

  • 地點名稱

    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臺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97號)

  • 辦理單位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 活動網址/活動資訊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