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1
紙愛蘭花─許北九紙花文化展【韓紙潮蘭味-世界紙花文化及新生】(已結束)

【韓紙潮蘭味-世界紙花文化及新生】

講座日期:2020.02.2.22.(六)上午10:40-12:00

講座地點: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2樓展廳(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97號)

 

講者介紹:

韓國羅州市天然染色文化財團營運局長 許北九 博士

學歷: 國立順天大學農學院園藝系畢業(學士, 碩士) 國立木浦大學自然科學院園藝科學系畢業(博士)

現任: 羅州市天然染色文化財團營運局長 圓光大學生命資源科學院園藝產業系兼職教授 圓光大學保健輔助醫學研究所(院)講師歷任

出版與研究成果: 《花卉包裝設計入門》、《妝飾園藝總論》、《創業開花店》、《製作賺錢的花店》、《你也是能成功的花藝設計師》、《電影中學習園藝治療導報》、《臺灣花文化與花卉產業》、《韓國的紅白喜花環文化與臺灣切花產業》、《壓花的野花圖鑑》、《韓國樹木圖鑑》、《韓國野花圖鑑》、《國際化時代花卉流通與營銷》等諸多花卉和花藝設計相關的書籍出版。 博物館活化經營與營銷、發揚地方文化博物館經營與營銷等博物館相關書籍,以及天然染色相關書籍等105卷著作。 已在國際與韓國相關學術期刊上刊登325篇與園藝利用、花藝設計及天然染色等方面之研究論文。

獲獎: 農林畜產食品部長官獎、全羅南道道知事獎、光州全南中小企業廳長獎、英國International Biographical Centre天然染色功勞獎、2019韓國藝術大祭展的其他工藝部門銅賞等諸多獎項。

 

韓國傳統紙花的材料為韓紙,原料取於自然,以楮樹、構樹等植物樹皮為主要原料,並以栀子、瓣、紫草、紅花等染料天然染色,樹皮經敲打、熬煮、烘乾等複雜工序而成紙張,韓紙纖維密集交織,紙質厚實,其所製成之紙花主要於慶典活動、婚宴、葬禮、宗教、宮廷中使用,歷史超過一千年以上。然近代因西方文物引進、工業化等原因,傳統造紙行業衰退沒落,紙花也少見蹤跡。 長期專攻花卉研究與教學的韓國紙花研究者許北九博士,為了保存這些即將消逝的紙文化,長期投入文稿整理與研究,致力將韓國傳統紙花融入多元化創新嘗試,以兼具傳統與創新的方式介紹及推廣韓國紙花文化。 許北九博士以臺南特產「蘭花」圖樣,延伸發想作為展覽創作及工藝技術應用之主題,讓韓國傳統紙花不僅只是慶典活動或宗教儀式之使用,能創造更多元及無限的可能性,進入於民眾生活之中,讓社會大眾皆可感受蘭花之美。另外,使用廢棄紙盒材料製作成蘭花,強調回收也能創造好物的趣味,期能喚起人們愛護生活環境之重要性。

【報名申請】
  • 人數

    15

  • 活動費用

    免費

  • 活動類型

  • 活動對象

  • 活動時間

    2020-02-22 10:30~12:00

  • 地點名稱

  • 辦理單位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 活動網址/活動資訊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