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5
【文創PLUS 國際文創交流系列】弦情藝致──製琴音樂工藝與演奏的秘密(已結束)

弦情藝致──製琴音樂工藝與演奏的秘密

製琴師川畑完之將日本三弦琴琴頭及吉他琴身,以梧桐木巧手打造電月琴,巧妙地結合日本與台灣傳統的樂器;吉他手大竹研在了解不同文化背景後,用豐富的情感演奏動人的樂曲;早川徹擅長多樣旋律樂器,演奏貝斯時節奏線條更出色動人;製琴師宋國昌精工細琢之二胡,當今中國大陸一級二胡演奏家一半以上皆用他的琴演奏;國寶級木工藝術大師黃俊傑老師創辦「木之華工坊」,締造現代木工工藝界奇蹟。本次國際交流邀請三位來自日本與兩位來自台灣的的音樂工藝職人,從製琴師與演奏樂手的角度,分享彼此的音樂故事。

11/15() 14:00-16:30
主講:川畑完之(日本製琴師)、大竹研(吉他手)、早川徹(貝斯手)、宋國昌(二胡製琴師)、黃俊傑(木工大師)

地點: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台南市北門路二段16號)

 

參加辦法:免費,請先上文創PLUS官網報名,限額100人。

*以日文演說,現場備有中文翻譯

 

川畑完之(Kanji Kawabata)│日本,手工造琴師

日本手工造琴師,以慢火細熬的方式做出高品質的吉他、電吉他,在聲響與技術上獨具一格,是許多日本知名吉他手指定的造琴師傅。亦擔任多張專輯技術顧問,包括林生祥的《大地書房》、《我庄》。

 

 

 

大竹研(Ken Ohtake)│日本,吉他,作曲

日本吉他手,熟悉爵士音樂並擅長各種音樂類型的旋律,曾與沖繩的三弦樂手平安隆合作,現也與美濃的林生祥合作。在了解對方音樂作品背後深層的文化意涵之後,不斷地嘗試各種演奏方式與情緒,以豐富的想像力去彈奏吉他,是他與各種不同音樂類型成功合作的祕訣。

 

 

 

 

 

早川徹(Toru Hayakawa)│日本,貝斯

日本爵士樂界、極受重視的新生代電貝斯手,演奏風格獨具一格。他也擅長多樣旋律樂器,也使得在扮演貝斯手的角色時,不侷限於低音節奏的線條,而能超越樂器的特色,與合作樂人以共同悠游的姿態,貫穿樂曲。

 

*

 

 

 

 

宋國昌│台灣,手工製琴師

宋國昌老師目前於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擔任專任講師,自二十年前開始往返於兩岸習藝,開始開發個人設計與製作之二胡。目前於高雄市設立「宋國昌二胡藝術琴研究室」,胡琴名家已故前高雄市國樂團首席丁魯峰及現任高雄市國樂團首席彭苙榳均指定使用宋老師精雕細琢的胡琴演奏,為台灣當代重要二胡製琴師。

 

 

 

黃俊傑│台灣,木工藝術師

國寶級木工藝術大師黃俊傑老師,民國46年出生於台東,一雙聞名鄉里的巧手讓他從青少年時期便致力於木工創作,迄今近40年,受到數縣市文化局及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之邀請參於各項之展覽,更榮獲文建會之邀代表台灣當代工藝家至日本、澳洲等地巡迴展出,進行國際交流,更於91年獲選為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十大技術楷模,外界譽為「現代魯班」,持續為提升台灣家具木工的精緻化、高價值化而努力。

 

 

【報名申請】
  • 人數

    100

  • 活動費用

    免費

  • 活動類型

    講座+演出

  • 活動對象

    一般人士

  • 活動時間

    2014-11-15 14:00~16:30

  • 地點名稱

    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台南市北門路二段16號)

  • 辦理單位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 活動網址/活動資訊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