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1
「藝遊玩‧臺南」臺南人講臺南事 系列講座(已結束)

藝遊玩‧臺南 臺南人講臺南事

臺南,一座充滿生活氣味的古都,在老建築、古早味的慢活步調中,以其濃厚質樸的文化底蘊,孕育出兼具人文與創意的藝術作品,展現南方文創重鎮的魅力。

「藝遊玩‧臺南」系列講座邀請熟悉且熱愛臺南的文化達人,透過圖文、音樂、影像視覺等,帶領觀眾以視覺、聽覺、觸覺各個面向角度來了解臺南,共同分享、交流、體驗臺南的文化魅力。

 

4月23日(六)

【第一場次】 夢想臺南  ─臺南新住民,文創大夢想─
時間

4/23(六)   14:00~15:00

地點 松山文創園區 松菸五號倉庫
講者

臺南文創交流之夜-City Organizer/ Leslie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企劃經理 / 詹雁翔

成大文創育成與研發中心-經理 / 張彥頡

臺南老爺行旅-行銷公關經理 / 林宛民

主題說明

夢想,不只是一個說出口的口號,更是一個可以被實踐的目標。在臺南的夢想,可以很復古,可以很創意,可以很文化,可以很生活。就像2013成大育成中心成立的文創育成與研發中心,從在地化的創意思維出發,試圖勾勒出臺南獨有的文化創意藍圖,不論是新住民,或是道地臺南人,都可藉由育成中心育成媒合的過程中,成長出屬於自己的臺南式文化風味。

人因夢想而偉大,就讓成大文創育成與研發中心Leslie,用故事的方式,說出他育成過程中對臺南土地那份愛與認同。

 

【第二場次】舊魂臺南  ─老屋唯新,創意絲路─
時間

4/23(六)   15:30~16:30

地點 松山文創園區 松菸五號倉庫
講者

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總監 / 張漢寧

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 / 葉重利

老房子事務所-創辦人 / 謝小五

佳佳西市場旅店-執行長 / 蔡佩烜

主題說明

『臺南』,一座熱情的城市、人們心底的古城、臺灣的文化之都、旅人的熟悉記憶所在,這樣風貌多變的城市,乘載著歷史的細流,透過時間的轉化,成為了一幅幅動人的樣貌,是歲月的軌跡,更是生活的韻味,透過設計師巧手與對城市的感知下散發出現代與懷舊交融的獨特氣息。

張漢寧總監為臺灣百大設計師之一,其具創意式的遊樂園設計風格,總是能設計出平易近人又充滿童趣的感動。張總監將深入淺出透過他所設計過的作品,介紹他所認識的臺南,並將他的信仰理念──「以設計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傳遞給更多人知道。

 

 

 

4月24日(日)

【第一場次】 走讀臺南  ─臺南的文學,臺南的詩歌─
時間

4/24(日)   14:00~15:00

地點 松山文創園區 松菸五號倉庫
講者

南方講堂-創辦人 / 王美霞

牧歌音樂工作室 / 陳景昭

牧歌音樂工作室 / 吳珮嘉

主題說明

城市的微光裡--《南方誌》的這些人那些事。一個城市的美好,往往是因為土地上的人們,在日升日落的時光遞嬗裡,用愛,耕耘著,用一枝草一點露,寫歷史。這些素樸的身影,用他們故事寫成臺南的人文與地景的光亮。

王美霞老師以多年耕耘臺南的書寫所見、所聞,寫成《臺南的樣子》、《臺南過生活》、《南方六帖》、《南方誌》等書,書中敘說這些人們在日升日落裡,成就的生命哲學,他們來自社區,來自土地,但這些人、那些事,是生命的美麗詩歌。講座中,將以說說唱唱的方式,介紹一個個動人的城市故事。

 

【第二場次】薪傳臺南  ─傳統工藝,品牌設計─
時間

4/24(日)   15:30~16:30

地點 松山文創園區 松菸五號倉庫
講者

唐草設計有限公司-總經理 / 胡佑宗

放放堂-堂主 / 蕭光

品研文創有限公司-創意總監 / 駱毓芬

勤貿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陶作坊/不二堂)-總經理 / 林榮國

主題 說明

臺南是臺灣早期文化的縮影,各式的創意與設計品,透過生活逐一顯見,就像是一個百寶箱,充滿著各種創意與驚奇,聚集在各路的設計好手;就像詩人,將這些點點滴滴的文化片段透過自身體驗,鑲嵌在各式的工藝品上,凝聚成臺南的藝術寶藏。

唐草設計的胡佑宗總經理曾多次獲得國際重要獎項肯定,為臺灣當代工業設計大之一,近年來更積極沉澱澱思考,以探尋臺灣自身的設計觀點為努力目標。胡總經理將分享␅跨領域交流與自㦘品牌之籌設經驗,淺談臺南當代設計與本土文化脈絡之關連。

 

微笑 洽詢電話:(06)214-9510 分機15

微笑 2016臺灣文博會活動官網:https://creativexpo.tw/

【報名申請】
  • 人數

  • 活動費用

    免費

  • 活動類型

  • 活動對象

    一般人士

  • 活動時間

    2016-04-23 ~ 2016-04-24

  • 地點名稱

    松山文創園區 松菸5號倉庫(臺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 辦理單位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 活動網址/活動資訊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