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5
「2017 WOW,D+老行業玩創意」青年創作設計競賽(報名截止)

參賽資格

  1. 我國自然人(持有身分證),或全國各公私立大專院校含研究生以上學生(含持有學生證明文件之外籍生),年齡限制:18~40歲。
  2. 參賽人數:1~5人,若1人以上推舉其中1名為隊長做為聯絡人(隊長限為我國之自然人),主辦單位發送通知及獎金之發放等,均以此人為送達代收者。
  3. 每名參賽者不得重複報名,本單位可提供參賽證明。

    提案說明

    1. 提案標的:為延續老文化的肌理,每一提案企劃實施內容應有在地特色,並含嘉義市老行業的歷史、文化、工藝及生產技術與產物等元素,以傳達時代精神。
    2. 提案目標:以傳統技術與獨創性為基底,為「嘉義市老行業、老技藝」帶入富有意趣、具創意、設計與行銷的可能性。
    3. 提案條件:參賽者從下表之店家、工作室擇一,或者自選嘉義市老行業、老技藝進行提案,分別設計該老行業、老技藝之海報、文創商品與影片等並予產出。 

    項次

    類別

    店名

    1

    打錫業

    尚春錫器

    2

    鉛字印刷業

    豐益印刷廠

    3

    縫紉業

    嘉義針車行

    4

    燈仔業

    燈仔南燈籠

    5

    剖香腳傳統技藝

    內安雲霄社區發展協會

    6

    纏花傳統工藝

    仨,工作室

    說明:自行遴選合作的老行業(屬傳統工藝,包括編織、纏花、刺繡、製陶、窯藝、琢玉、木作、雕塑、彩繪、裱褙、造紙、摹搨、作筆製墨、製香及金工等技藝)。歷經兩代工藝的傳承或者曾向名師學藝的傳統工藝,惟須提出相關佐證資料,以利主辦單位查證。經查證後若資格不符,則取消該提案之參加資格。須符合以下條件(擇一至兩項即可):如國內外媒體報導、商業登記文件、技藝相關執照或證書、影像照片等,或其他可茲證明文件。另需提店家或單位配合活動之同意書。

    1. 提案內容:

    項目

    作品類別

    說明

    1

    趣味海報

    l   傳統老行業沒落、老師傅逐漸凋零、後繼無人等,然而無論人們生活型態與方式如何變遷,這些默默無聞的匠師與技藝都是無形、非物質的文化資產。利用「趣味海報」的力量,希望藉由年輕的創意人,為嘉義市老行業店家設計製作甦活市街的海報,喚醒嘉義在地人重新重視老行業/老技藝失傳的問題,吸引更多人重新認識、關注台灣文化傳統。

    l   設計內容:為所選定店家設計海報。從老行業相關元素取材激發出一句具代表性的文案,搭配單一且有衝擊性效果的影像或圖案。

    l   設計產出:

                       1)     產出至少1款趣味海報。

                       2)     前三名至少需印製100張海報(A2尺寸420*594 mm)。

                       3)     成果以展板或其他創意方式將海報佈置於指定地點。

    註:海報也可另以展板形式輸出呈現放置店家內,並注重空間整體風格搭配。(需取得店家同意)

    2

    老行業元素文創商品

    l   由團隊運用老行業周邊元素,例如:工藝/技藝製作材料、製程技巧與手法、有老行業元素的圖騰設計等,呈現新舊設計交織的生活形態。

    l   設計內容:為所選定店家製作商品,例如:工藝製程材料、技巧與手法、老行業元素圖騰/圖像……等製作成生活用品類、事務用品類、衣飾用品類等文創商品。

    l   設計產出:參賽之創作作品需透過「合成示意圖」呈現未來運用之可能性,前三名至少產出1款實體模型文創商品。

    3

    影片

    l   「老行業、新風景」透過年輕人的鏡頭,希望用創意的方式敘說嘉義在地的故事。老行業也許老派,卻有老師傅的堅持與豐富的知識,這些幾乎被遺忘的傳統或即將沒落的市井職人,值得我們走訪與記錄。也許「堅持」與「創新」是兩個看似相反的概念,卻都是嘉義專屬最美麗強大的價值。透過影片以創新的方式表達,希望碰撞出亮麗的火花。

    l   拍攝內容:為所選定店家拍攝影片,例如:以店家(技藝)之人、事、物等為題拍攝影片。

    l   作品產出:請以影片企劃書與腳本各一份參與徵件,入選前三名再依規劃拍攝2~5分鐘的影片。

    活動詳情聯絡方式:

    • 活動臉書「2017 WOW, D+老行業玩創意」
    • 電話:05-2259481

    (請於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2:00;13:00-18:00電洽青雀文創 蕭夙茗小姐 / 黃亭慈小姐)

    E-mail: chiayigov2017@gmail.com

【報名申請】
  • 人數

  • 活動費用

    免費

  • 活動類型

  • 活動對象

  • 活動時間

    2017-04-25 ~ 2017-06-06

  • 地點名稱

    http://wowdchiayi.digogi.com.tw/

  • 辦理單位

    嘉義市政府

  • 活動網址/活動資訊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