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4
《荷蘭最美麗的書》 展覽花絮的小秘辛分享(下集)
文創PLUS張伊增總監(左)與策展人龔維德(右)對談展覽與展現之間
 
張總監:歷年來最美麗的書系列展中最欣賞那一國家的書籍設計?
 
策展人:對於影像或視覺等等的書本設計作品來說,要抓住閱讀者的目光並不會太困難,因為有多樣式素材可以運用在其中。在荷蘭學習期間參觀荷蘭設計工作室,其中一件設計案,是全文字書籍設計作品案,對設計者而言,文章內字與字之間的距離,行與行之間的疏密調整,在斷落之間用空間就可以表達文章中情緒及感覺,對設計者來說是一件不容易的挑戰。
在斷落之間用空間就可以表達文章中情緒及感覺
 
「德國最美麗的書」展覽中裡Hotel96作品設計也讓人讚美,在書頁中螢光色塊圖像,藉由閱讀者在頁與頁之間翻動之下,配合內容文字,讀者在翻閱Hotel96時,彷彿書中介紹的空間篇章,就像是在眼前一般,著實會讓人對此作品印象深刻。
 
張總監:如果跟可能性無關,老師私心最想要策劃哪一個國家的最美麗書展?
 
策展人:最美的書展已在歷年來分享不少國家的書藉作品;今年接下來會策劃的主題是「法國最美麗的書」,明年計劃暫定為「捷克最美麗的書」;臺灣對於北歐與西歐等歐洲地區的國家都有基本認識,但是,對東歐來說;這塊處女地臺灣的民眾會陌生許多。共產主義與社會主義等文化原素影響,對設計師來說,政治環境的影響或操弄,在設計中多少會反應出在作品上,背後所隱藏故事帶有如此的純粹、原創、左派主義思想,是在臺灣比較少會接觸的文化與設計原素,所以本身還滿期待「捷克最美麗的書」。
捷克有如此純粹、原創、左派主義思想,是臺灣較少會接觸的文化與設計原素(翻攝自捷克旅遊局官網)
 
法國其實在參與世界最美麗的書,時間並不長也中斷過ㄧ段時間,近期在研究法國的書藉作品設計,會感受到它們的作品中;有很深入厚度與純粹性藝術表現,或許;和它們國家人文環境有很大的關係,身處於美術館、博物館、與數不清藝術歷史作品環境中,法國本身就是藝術治國的國家,原則上在法文中「設計」二字對法國來說是外來語,無特別去界定何為設計與藝術,所以在法國書籍作品上,可以感受到很純粹深厚的藝術特質,設計藝術性是跨越到藝術層面,藝術層面要跨到哲學層面,法國已經把設計層次拉到藝術的表現型態。
 
法國書籍作品上,可以感受到很純粹深厚的藝術特質
 
專訪內容是否讓各位更加了解本次展覽目的與理念,更多作品資訊歡迎各位來「荷蘭最美麗的書」展覽現場親自閱讀體會。
(完)
 
 
展覽日期│07/2(日)-07/25(二)
展覽時間│09:00-17:00
展覽地點│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原臺南愛國婦人會館)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策展單位-田田圈文創工作群/同心圓設計
【報名申請】
  • 人數

  • 活動費用

    免費

  • 活動類型

  • 活動對象

    一般人士

  • 活動時間

    2017-07-02 09:00~ 2017-07-25 17:00

  • 地點名稱

  • 辦理單位

    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

  • 活動網址/活動資訊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