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7
2018第5屆X-site計畫9/29截止徵件

本屆X-site展期為期10週將發生於休館期間,作為乘載美術館精神的實踐地,是一個轉換與過渡的象徵;透過實驗及探索,將表現對於美術館更新工程「工務所」協作、功能性與過程性的思考,並提出工程美學的辯論。為了符合基地條件與工務所精神,提案設計無論以整體或數個單元組合來呈現,都能詮釋一個既是「工務所」又是「美術館」的另類象徵或隱喻空間,兼具功能性及美學性;演繹「行動研究」的方法論,從第四屆的方案展開第五屆的演進、批判或對話,形成動態事件/場域,並發揮美術館硬體修繕的教育意義,為2018年初夏創造出一個公眾參與體驗、聚集討論的精采場域。 本屆徵件自即日起至2017年09月29日(五)截止收件,歡迎建築藝術相關領域的創作工作者,跨域組成,把握一年一次的機會!

徵件說明會暨場勘:

時間:2017年8月11日(五)下午3時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第一會議室(B1辦公區入口進入)

2018第5屆 X-site計畫徵件:

收件日:即日起 - 2017年09月29日(五)止
展期暫定:2018年04月28日 - 07月15日 (本館硬體修繕期間)
詢問電話:(02)25957656 分機 314:黃小姐
相關徵件訊息與表件下載請至臺北市立美術館官方網頁 www.TFAM.museum
(本屆簡章/表單之規則內容部分修訂,請務必詳閱)

一、計畫宗旨

(一) 結合建築與當代藝術,在北美館的 TFAM 廣場展開臨時性建 築空間的思考與創作,吸引人群帶動廣場公共性。

(二) 面對全球環保潮流及環境議題,鼓勵建築的在地實驗精神, 提出對基地環境合宜的創新構築工法、材料運用及藝術表現等。

二、申請資格 【提案階段】

(一) 提案團隊負責人須具備中華民國國籍,團隊其他共同創作者 不在此限。

(二) 提案負責人以提送一案為限。

(三) 提案團隊主要成員之一須具備建築相關背景與工作資歷,其 它成員可包括設計師、藝術家或建築系所師生等。 【複選階段】

(四) 提案團隊須為政府合法登記之公司、團體、工作室或建築師 事務所,此為獲選後之簽約對象;資格屬性範圍為建築、室 內設計、藝術相關領域,於複選階段提交立案證明影本(蓋 大章),無法提交者即喪失資格。

三、展期:

暫定 2018 年 4 月 28(六)日至 7 月 15 日(日)止。

四、經費

預算額度新台幣 350 萬元(含稅),依藝文採購辦法辦理。

五、主題說明

X-site 計畫每年藉由不同團隊的創意思考,期望能激發對於基地 精神與空間的未來想像;同時,從美術館廣場、建築、當代藝術、 展覽等視角,研究跨域結合的可能性。 美術館更新是一項全球性的議題,不只是硬體的修繕,也鋪陳美 術館營運的未來性;臺北市立美術館成立 33 年,亦面對同樣的 2 挑戰,並於 2017 年 9 月中旬起依更新工程進度預計休館 8 個月。 為此,第四、第五連續兩屆提出「關於工務所的行動研究」(In Progress),作為整合當代藝術、建築、公共性議題、推廣教育 等跨領域的人文研究計畫,以回應美術館刻在進行的硬體修繕的 議題。本屆為期 10 週的 X-site 將發生於休館期間,作為乘載美 術館精神的實踐地,是一個轉換與過渡的象徵;透過實驗及探索, 將表現對於美術館更新工程「工務所」協作、功能性與過程性的 思考,並提出工程美學的辯論。

【報名申請】
  • 人數

  • 活動費用

    免費

  • 活動類型

  • 活動對象

    一般人士

  • 活動時間

    2017-08-03 ~ 2017-09-29

  • 地點名稱

  • 辦理單位

    臺北市立美術館

  • 活動網址/活動資訊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