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3
【台灣設計展藝陣館】-體驗活動與講座(已結束)

台灣設計展─藝陣館,從傳統文化內涵出發,展開現代藝陣新文化的樣貌,開啟設計人文型態思考的無限可能,期許發掘不同的凝視角度,提出獨特的敘事觀點,呼應臺南「藝陣之鄉」的寶貴價值。 本次展覽規劃了一場體驗活動、兩場設計講座,邀請大家一同認識台灣在地文化。

活動介紹

2017台灣設計展在台南

「台灣設計展」前身是「台灣設計博覽會」,自2003年起,每年皆由經濟部工業局與地方政府合辦,展現地方產業及文化特色, 2006-2008年3屆即與臺南縣合辦,展場在蕭壠文化園區,帶動臺南地區美學思維及文創設計的發展。台南市政府近年積極爭取台灣設計展來台南,今年國立成功大學提供約800坪的舊圖書館為主展館,雙方合力爭取到2017台灣設計展來台南。

在街角巷弄.邂逅幸福設計

台灣設計展15年來陪伴大家在臺北、宜蘭、高雄、臺南、臺中、臺東留下愉快的足跡,今年以「幸福設計在臺南」為主題,再次回到臺南,打造幸福設計168:以成功大學舊總圖書館作為專一主題展區,串聯6大衛展展區:藍晒圖文創園區、吳園藝文中心、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321巷藝術聚落及 C-Hub 成大創意基地,以8個展館,讓幸福設計在這座富涵人文軌跡的府城中盛大綻放。

台灣設計展-藝陣館

臺南有著「藝陣之鄉」眾神之都的美名,藝陣文化有著深厚的傳統意涵,各式藝陣(藝閣與陣頭)多元紛呈、目不暇給!藝陣由慶典儀式的需求,承繼著傳統與時代的發展。

台灣設計展─藝陣館,從傳統文化內涵出發,展開現代藝陣新文化的樣貌,開啟設計人文型態思考的無限可能,呈現藝陣元素與藝術及設計混搭、融合的創意裝置,深刻感受藝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為重新思考藝陣與當代社會的關係,建立人與文化的美好連結,透過藝陣創意特展,期許發掘不同的凝視角度,提出獨特的敘事觀點,呼應臺南「藝陣之鄉」的寶貴價值。

本次展覽規劃了一場體驗活動、兩場設計講座,邀請大家一同認識台灣在地文化。

體驗活動 A.【臉。彩繪】

用輕鬆時尚的臉部彩繪來邂逅幸福設計。我們邀請兩位藝術畫師親自上陣,將色彩揮灑在你(妳)可愛的臉龐上,還能與現場展覽的藝陣(八家將)人形立牌互動並攝影,讓您留下最特別且難忘的珍藏回憶!

  • 時間 : 10 / 22 (日) 15:00-16:00
  • 地點 : 文創PLUES臺南創意中心(臺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97號)
  • 費用 : 免費,請線上報名審核通過後即可參加。
  • 注意 : 不限年齡,人數限制40名,報名額滿為止,當天以現場抽號碼牌決定參加之先後順序,彩繪時間將視現場情況調整
  • 活動報名:https://old.accupass.com/event/shareregister/1708230435058430746290

 

設計講座 B.【色、設之典】

曾啟雄老師現場親自操作染色,一面講一面演出,有點像是走唱叫賣的方式,比較新鮮一點。講的內容是藍草開始變成染料的典故,詩經上的典故。在詩經上如何被表現的,目前大家只知道青出於藍的延伸意義,而忘記了原典的本意。

  • 講師 : 曾啟雄老師
  • 時間 : 10/6 (五) 晚上19:00-20:30
  • 地點 : 林百貨 4 樓 林聚點藝文空間  (700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63號)
  • 人數 : 限 40 人。
  • ※限"藝術及設計相關領域人士"或"相關科系學生",免費報名,經審核通過後即可參加。
  • 活動報名:https://old.accupass.com/event/shareregister/1708230435058430746290

 

設計講座 C【趣談臺灣藝陣】

「藝陣」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指的是「藝閣」和「陣頭」的合稱,狹義則為「陣頭」之代稱。「藝閣」是「詩意藝閣」的簡稱,也叫「詩藝閣」,有「裝臺閣」和「蜈蚣閣」兩種,裝閣題材皆有其故事性,通常都由孩童裝扮。「裝臺閣」屬於小型藝閣,在一方臺上搭造樓閣布景、人物戰馬,可一閣獨立,亦可數閣串連,有人力扛抬、車輛拉動等多種;「蜈蚣閣」則屬大型藝閣,由長條狀木板串接而成,少者 36 人,多達 108 人,因具有開路辟邪的宗教功能,所以被列為陣頭之一種。「陣頭」原為「行於香陣前頭的民藝團體」之謂,亦即為增湊香陣排場與熱鬧的各種表演團體,帶有一定程度的技藝性;傳統上有文陣與武陣之分,前者以歌舞為主,如牛犁陣、車鼓陣、水族陣、跳鼓陣等等,後者則帶有強烈的武術動作與陣式陣法,如宋江陣、金獅陣、官將首、八家將等等。

  • 講師 : 黃文博校長
  • 時間 : 10/21(六)下午 16:00-18:00
  • 地點 : 林百貨 4 樓 林聚點藝文空間 (700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63號)
  • 人數 : 限 40 人。
  • ※限"藝術及設計相關領域人士"或"相關科系學生",免費報名,經審核通過後即可參加。
  • 活動報名:https://old.accupass.com/event/shareregister/1708230435058430746290


主辦單位:經濟部、臺南市政府、國立成功大學
承辦單位:經濟部工業局、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國立成功大學藝術中心
執行單位: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策展單位:西屹設計有限公司

【報名申請】
  • 人數

  • 活動費用

    免費

  • 活動類型

  • 活動對象

    一般人士

  • 活動時間

    0000-00-00 ~

  • 地點名稱

  • 辦理單位

    活動報名:https://old.accupass.com/event/shareregister/1708230435058430746290

  • 活動網址/活動資訊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