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紀家興業有限公司

* 「本平台僅提供資訊交流,如有商業行為之產生應自行洽談,本平台不負責該商業行為下所產生之任何消費問題,買賣雙方應自行負責,與本平台無關。」

image

安平紀家興業有限公司

產業類別 / 工藝產業,產品設計產業,創意生活產業,
單位名稱 / 安平紀家興業有限公司
負 責 人 / 安平紀家興業有限公司
電 話 / 063911380
地 址 / 708台南市安平區同平路184巷2弄7號
安平紀家

「紀」安平舊部落唯一的姓氏,在觀音街上落地生根已有一百四十多年的歷史,我們稱之為【安平紀家】。

臨近安平王城歷經六代傳承,仰賴所有親朋好友的支持與付出,扶老攜幼參與一年一度的王禪老祖聖誕活動,才讓家族文化得以延續並開枝散葉。

安平紀家獨特之處在於它特有的家庭宗教信仰文化~供奉王禪老祖。
王禪老祖就是西周時代的『鬼谷子』,他是第二代家族先人紀水的啟蒙神明,紀水是一位盲者以紅頭相士為業,安平紀家供奉的王禪老祖是一尊至今已具有百年歷史的泥塑神像。
王禪老祖聖誕是農曆三月二十六日,紀家先人為了讓後代子孫能容易記住王禪老祖聖誕的日期,所以特別為安平紀家選擇農曆九九重陽節,做為王禪老祖的聖誕之日,用意是要我們是世世代代的子孫都能『慎終追遠』。
自從第二代家族先人紀水於民國39年逝世之後,第三代家族先人紀金星傳承父親紀水的其中一項「米卦收驚」的道教法事。但家族成員已無法與王禪老祖互相溝通感應,直到第五代家族成員於祖厝神明廳,進行觀手轎的請神儀式,適逢王禪老祖親臨降駕於神轎中,再度開啟塵封40多年之久的神、人溝通管道。往後每一年的王禪老祖聖誕活動,在活動之前都會觀手轎請示王禪老祖聖誕活動的相關事宜。
王禪老祖聖誕活動的內容包含觀手轎、犒將、祝壽、平安宴、博杯搶爐主等,是安平紀家一年一度的重要慶典 。
為保存家族王禪老祖百年的文化資產,基於有這樣的想法所以我們成立了安平紀家興業有限公司,計劃將於2015年投入文創產業,,計畫結合安平紀家王禪老祖的文化資產與家族親友的創意,搭配相關的傳統產業進行異業結盟,並以「安平紀家」作為文創的品牌,希望在老街上偶然遇見的您,也能夠認識安平紀家與王禪老祖的獨特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