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紅坊

* 「本平台僅提供資訊交流,如有商業行為之產生應自行洽談,本平台不負責該商業行為下所產生之任何消費問題,買賣雙方應自行負責,與本平台無關。」

image

中國女紅坊

產業類別 / 工藝產業,設計品牌時尚產業,
單位名稱 / 中國女紅坊
負 責 人 / 中國女紅坊
電 話 / 02-27074476
地 址 / 106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44巷9號2樓
●緣起與傳承─再現中國女紅藝術的風華
中國女紅是民間藝術的燦爛繁花,係指女子的針線工作,舉凡婦女以手工製作的,皆稱為「女紅」,自古以來皆由母女、婆媳世代傳襲,因此又稱為「母親的藝術」。
婦女們透過一針一線,寄寓了對圓融生命的期盼與親人家庭的情思,是中國人情之美的展現,也是民族藝術的生命根砥。中國女紅坊的創立,致力於推展現代中國女紅藝術,讓女紅藝術走入現代生活,提昇生活品質。我們誠摯邀請您一起來珍視這項傳統婦女藝術,手拈針線,拼布剪花,發揮潛藏的創造力,再現中國女紅藝術的絕代風華!

●中國女紅坊創辦人 陳曹倩女士─手拈針線,古藝傳薪
陳曹倩,從小受西方教育,擁有生物科學碩士學位,如今,卻是扮演振興傳統民間藝術最執著的推動者。中國女紅,對陳曹倩來說,是兒時親情記憶與夢想的呼喚。多年前,陳曹倩赴美求學前夕,姑媽送來一條親手縫製的「百納被」及兩隻枕頭套,兩千多片的六角形布片是用手工一片片拼綴而成,溫暖了異鄉遊子的心,也讓陳曹倩埋下了相繫心底的針線夢。
1996年秋天,這個深埋的夢想被喚起了。陳曹倩赴日本參加「地域性活化與設計」研習營,親身體驗日本振興沒落傳統藝術的努力與成績,以及傳統藝術如何與現代生活緊密結合,深受感動,回台後,決定以中國女紅來進行一項振興傳統文化的實驗,遂於1996年7月正式成立中國女紅坊。
為了推動女紅,陳曹倩先學先做,親手拈針線,研習各種針線技巧,並從中國豐富的圖案世界裡尋找出新的美術造型,以一年半的時間,完成了二十多幅具中國風味又具現代感的拼布圖案創作,這是女紅藝術的推展起點;如今,女紅坊不僅持續研製出各種兼具實用性與欣賞性的女紅生活用品,而培育的學員也正在茁壯成長,使我們看見一項艱難的文化實驗正逐漸轉化成愉悅的生活實踐。

●中國女紅坊秉持的經營理念:
1.推廣中國女紅藝術,讓民間藝術走入現代生活。
2.注重商品研發,開創現代工藝產業新面貌。
3.為現代婦女提供創作領域,開創能兼顧家庭的經濟活動。
4.實用功能與藝術品味並重,提昇現代生活品質。
5.文化、經濟、環保三者並重,永續經營。
6.創造溫馨、自在的學習天地,讓有志者一同來享受女紅樂趣。
(創造溫馨、自在的女紅學習天地,讓人們重拾中國人情之美。)


●中國女紅坊的品牌與精神─
1. 中國的:每一物件的創意靈感來皆自於中國古老民間傳說與生活習俗。
2. 婦女的:精湛的技藝來自於千百年傳衍不息的母親藝術,透過婦女巧手藝,展現中國獨特的生活智慧與人情之美。
3. 民間的:每一物品都為提供日常民生活使用,用於家居、配件、日用需要,讓它們裝扮美麗的生活、增加生活情趣。
4. 自然的:原料來自於大自然棉、麻材質以及天然植物染料。
5. 手工製的:堅持手工製作的樸拙溫潤,讓每一物件都有各自的生命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