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南門電影書院

* 「本平台僅提供資訊交流,如有商業行為之產生應自行洽談,本平台不負責該商業行為下所產生之任何消費問題,買賣雙方應自行負責,與本平台無關。」

image

臺南市南門電影書院

產業類別 / 電影產業,
單位名稱 / 臺南市南門電影書院
負 責 人 / 臺南市南門電影書院
電 話 / 06-2150851
地 址 / 台南市南門路38號
【歷史沿革】

臺南市南門電影書院的現址,原為日治時期的「臺南放送局」,落成於昭和七年(1932),日治時期在臺灣設有五個放送局,由臺灣放送協會管理。其中臺北放送局於昭和三年(1928)開始播放,而花蓮放送局到了昭和十九年(1944)才開始播放,至於台南放送局則於昭和七年(1932)時落成,在當時如果想要收聽廣播,必須向放送協會提出收音機登記,並且還要繳月費,而除了放送局之外,有些城市的公園裡也會建有播音亭來播放廣播。

1945年10月18日,國民政府正式接收「臺南放送局」後,由中國廣播公司接管,直到民國38年(1949)國民政府來臺,開始對海外開播,名為「自由中國之聲」。民國57年(1968),由中廣藉由調頻電台的成立,將國內廣播帶入新紀元;隨著都市環境變遷與都市重劃,中廣臺南台於民國86年(1997)遷出大南門公園。民國89年(2000)5月由臺南市文化基金會進駐至民國94年(2005)9月為止,民國90年(2001)7月,經由臺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並於民國97年開始規劃設計,民國99年1月工程發包進行古蹟修復,修復工程由趙崇欽建築師事務所進行規劃設計,慶洋營造公司承造,總經費為1133萬元(文建會補助6成,臺南市負擔4成)歷時1年餘,於民國100年(2011)底完工。

民國100年5月13日臺南市政府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簽訂合作意向書,協議共同推動影視文化產業在臺南市的發展,希望將臺南市打造成為電影友善之都,市政府將本建築委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學院成立「臺南市南門電影書院」辦理影視推廣教育、電影協拍、資訊查詢、電影放映等業務。

電影書院的內涵將回歸本歷史建築「影音」的主題,不僅未來推廣影視文化在臺南市的發展,讓市民有一個很好的去處,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也將廣邀臺南地區之大學院校影音相關系所師生前來參與電影書院辦理的各項活動,培育更多的影視製作與文創人才,並協助社區大學、各級中學辦理「媒體識讀」課程,讓影視教育向下紮根,同時也讓放送局展現時代的新氣象,增加府城多元的文化景觀。

【開館時間】

●周二~周日 10:00-12:30, 13:30-17:30
●周一休館
●如遇晚間放映時段,放映室延長開放至影片播放完畢後
●中午休息時段12:30-13:30
●晚間休息時段17:30-18:30(遇放映日)
●國定假日當天開放,隔日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