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7
苗栗工藝產業研發分館【鋦瓷】修復技法課程(6/8截止報名)

鋦瓷,一種古老的瓷器修復技藝,意為補釘過的瓷器。而日本則使用漆直接粘補,如果加上金粉,就叫金繕。我們常聽到:「沒有金剛鑽不攬瓷器活」,說的就是用金剛鑽鑽孔,用鋦釘抓牢修補的一種【鋦瓷】修復技法。過去臺灣傳統社會民風節儉、生性樸素,「惜物惜福」的觀念普遍,基於對器物的愛惜,破裂損壞的器具捨不得丟棄,人們簡樸愛物的生活觀,「吃補碗不羞恥」的社會風氣,呈現惜物即保福的感情。因此,臺灣過去有「補硘仔」的行業,也就是指修補陶瓷類的碗、盤、鍋等。如今人民生活富足,衣食住行不虞匱乏,對於不喜歡或破、舊的東西,毫不憐惜地捨棄,所以民國五十年代後,臺灣「補硘仔」的行業,已逐漸成為歷史。

經鋦瓷修補過的瓷器完全不會漏水,具相當的實用性,器物外壁留下明顯的修補釘釦,但內壁則只有裂紋,完全看不見修補釘釦,這種「修補釘釦」甚至一度成為人們鑑賞的對象。這樣的技法不只體現過去愛物惜物之情,現今擁有這項技術的藝師,在修補的過程成中,更加入獨到的美感見解,使得復後的器皿,同時提升了它的工藝與欣賞價值。讓現今台灣的鋦瓷工藝發展也從傳統的「工匠補」演變至「藝術補」。這次有幸請到張睿峰老師,實際演示這個傳統的鋦瓷修補工法,有興趣體驗「鋦瓷」修復美學的朋友,敬請把握!

一、公辦班課程時間:107/6/16-107/8/18,每週六上午 09:00~下午16:00(每日6小時)

二、報名時間:即日起至 6月8日17:00報名截止。詳簡章。

三、招生人數:預計錄取人數15人。

四、上課地點:本中心苗栗工藝產業研發分館 陶藝工坊(苗栗市水源里11鄰水流娘8-2號)。

五、研習收費辦法:

公辦班:教學指導鐘點費由本中心支付,材料費5,000元由工坊老師依教學內容必要合理訂定,並自行收費另開立收據。依據本中心工藝文創產業人才培育計畫作業要點規定收費標準計算,60hr*21元(每小時)=1,260元,費用總計1,260元+材料費5,000元+保證金1,000元,合計費用7,260元,研習成績及格,及缺席未逾總研習時數60小時的五分之一者,由本中心核發結業證書,詳簡章。

六、公辦課程結束之研習時數登錄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網站。

七、連絡電話:苗栗工藝產業研發分館  張先生  TEL:037-222693#105。陶藝工坊    羅志峰老師 0911-665-161。

【報名申請】
  • 人數

    15

  • 活動費用

    付費

  • 活動類型

    課程

  • 活動對象

    一般人士7260

  • 活動時間

    2018-06-16 ~ 2018-08-18

  • 地點名稱

    苗栗工藝產業研發分館 陶藝工坊(苗栗市水源里11鄰水流娘8-2號)

  • 辦理單位

    苗栗工藝產業研發分館

  • 活動網址/活動資訊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