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4
【2018劇場ART報馬仔】尋找劇場的新公共性─櫻井大造的帳篷行動(已結束)

尋找劇場的新公共性─櫻井大造的帳篷行動
搭一個帳篷,演一齣戲,帳篷劇是「想像力的緊急避難所」,以「戲劇做為反省的場所」。帳篷劇出現於日本60年代,在激烈的社會運動氛圍下,「紅帳篷」、「黑帳篷」從抗爭運動中出現。櫻井大造參與了「曲馬館」、建立了「風之旅團」,以帳篷做為放逐與流浪的路徑。至今,櫻井大造已製作帳篷戲劇45年,建立了東京「野戰之月」、臺灣「海筆子」與北京「流火」三個帳篷集團,正各自獨立又互為協力的在亞洲進行帳篷行動。
帳篷劇是具有藝術性與政治性的非典型戲劇空間,兼具戲劇性與政治性的異托邦,以「行動概念」做為戲劇集團的核心價值。在東亞的場域上,以水草的姿態移動,以弱小的力量進行串連與抵抗。所以,帳篷演出與其說是作品的呈現,不如說是行動的過程,整個帳篷演出的過程就是一個抵抗的行動。最後,邀請大家一起唱帳篷的歌,聽見彼此的歌聲。
楊禮榕
新北市人。劇場行政、評論與演員,台灣大學戲劇學系、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碩士班畢業。從師大附中野孩子話劇社開始,先後參加「臨界點劇象錄」、「柳春春話劇社」、「海筆子TENT 16-18(臺灣海筆子)」帳篷劇。
朱正明
現居台北。機車快遞與劇場演員。1995年迄今,先後 進入「優劇場」、「臨界點劇象錄劇團 」、「差事劇團」、「台灣海筆子」帳篷劇。 

【相關檔案】
【報名申請】
  • 人數

    99

  • 活動費用

    免費

  • 活動類型

  • 活動對象

    一般人士

  • 活動時間

    2018-11-10 14:30~16:30

  • 地點名稱

    臺南文化中心國際廳B1會議室(臺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三段332號)

  • 辦理單位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 活動網址/活動資訊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