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7
[2020新營藝術季] 老友記:長者養成須知

當提到「老」,或許是讓人容易懼怕的,人恐懼衰老,怕失去年輕,老甚至經常容易成為一種否定詞。「老」經常以「年輕」作為對照點,成為了「衰敗」、「凋零」、「過時」等與肉體、時間相關所延伸出的各種詞語,但老亦可作為指涉所有涵蓋具時間與價值之事物。本展覽以「長者養成須知」為概念,試圖從日常、語言、文化、記憶作為切入面向,剖解老的各種意義,既回應今日社會正面對的人口高齡化結構現象,亦期望對於「老」一詞能有重新的思考與認識。
此展覽以「老友記:長者養成須知」為名,「老友記」一詞,乃試圖喚起與連結出老年者與不同世代者之間,彼此既存且相互認同的「同時代性」。「長者養成須知」則是展覽嘗試思考與出發的概念,希望透過「老的如何養成」這樣的虛構性提問,將長者或邁向高齡這件事,視為每個人生命中相遇或陪伴已久的老友,藉此來觸及對於長者關懷的不同面向,並觸發觀者對於邁向高齡者生命樣態的不同認識,或能對於高齡者有不同的關照視角,甚至進一步解構老的各種意義,對於「老」一詞能有關於自我價值重新的思考、認識與發掘。(文/楊佳璇)

參展藝術家:
李欣芫、童心藝術小學堂(洪琳茹+秦麗美)、崔綵珊、楊純鑾、蔡咅璟+吳宗龍
展期:2020年4月17日至5月31日
地點:第一畫廊、第二畫廊

【相關檔案】
【報名申請】
  • 人數

  • 活動費用

    免費

  • 活動類型

  • 活動對象

  • 活動時間

    2020-04-17 ~ 2020-05-31

  • 地點名稱

  • 辦理單位

    新營文化中心

  • 活動網址/活動資訊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