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2
臺南創意新人獎十年有成,設計新秀向傳統致敬

文化意象結合工藝技術創作、數位化導覽臺南公園,展現新世代城市觀點

    為培育設計人才,臺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年度「臺南創意新人獎」,做為「金點新秀設計獎」之贊助獎項,今年設置「產品設計」、「傳達設計」、「時尚設計」三類首獎,並由臺灣優良設計協會林同利秘書長、臺灣設計聯盟楊佳璋理事長、赤軍寶飾詹曉晴總監擔任評審工作。

    歷年皆取得亮眼佳績的臺南應用科技大學,今年由時尚設計系王柔淇同學「平安安平」與路中葳同學「獅‧程」兩組系列作品,分別獲得「產品設計」及「時尚設計」首獎。兩組作品以皮革工藝及傳統刺繡技法融入皮包、皮靴等時尚配件的設計中,獲得評審青睞;而南臺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詹憶晨、簡郁婷、許瑋哲、吳茹菁同學的作品「日木我與│臺南公園植物故事博物館」,用心設計網站及周邊產品,引導使用者持手機以線上、線下互動方式,認識臺南公園內豐富的林相生態,備受肯定,獲得傳達設計類首獎。

評審們認為,產品設計類首獎「平安安平」富含巧思,運用臺南地名做為符號,傳達了「平安」的吉祥寓意,不僅富有臺南文化意涵,也兼具了實用性,未來更可規劃於臺南各個名勝古蹟販售;時尚設計類首獎「獅‧程」則運用劍獅和壓花玻璃作為設計元素,使用繡黼的傳統技法結合現代設計的外型,深具文化歷史感,也展現創作者傳承工藝技術的心意;傳達設計類首獎「日木我與」以具有百年歷史的「臺南公園」豐富的樹種生態為基礎,發展出導覽、體驗等相關製作物,設計精美,且實體與線上體驗兼具,是完成度很高、又能實際應用、發展臺南深度文化旅遊的好作品。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今年適逢第十屆,歷年與臺灣優良設計協會攜手合作,以及在各個設計系所師生的努力之下,每年均選出相當優秀且精彩的作品,透過設計專業教育傳承傳統與現代的對話,至今已有60位得主,在設計領域開枝散葉。除了頒給各類首獎得主獎狀及獎金新臺幣10,000元整之外,未來也將在設計相關活動中協助宣傳露出。線上頒獎典禮將於8月10日晚間7時30分於「金點設計獎」facebook及YouTube平台首播。

【報名申請】
  • 人數

  • 活動費用

    免費

  • 活動類型

  • 活動對象

  • 活動時間

    0000-00-00 ~

  • 地點名稱

  • 辦理單位

  • 活動網址/活動資訊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