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0
南方影展--赤崁當代記

南方影展

赤崁當代記 - 南方影像中的地誌學

南方影展在臺南扎根20年,回饋臺南將以臺南為主題推出影像展覽。透過地景、地貌與文史資料規畫一條臺南的影像地圖。共計邀請6位藝術家、12部常民影像參展,並從展覽延伸走讀活動及論壇講座,豐富展覽內涵,也深入臺南不為人知的地方歷史。跳脫官方、大歷史的書寫,開啟凝視臺南的另類方法。

活動日期│11/13(六)至11/28(日)

活動時間│9:00-17:00

活動地點│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原臺南愛國婦人館)

赤崁當代記〡系列講座

藝術家座談:從南方而來的影像

與談人| 陳飛豪、紀凱淵、張根耀、劉紀彤、陳君典、盧均展

此次精選的六部藝術家錄像作品皆從臺南文化出發,將從各自的田野調查經驗、創作轉譯過程,再到展覽演出等面向進行討論,這些錄像作品被集結對於「南方影像」的討論又代表著什麼樣的趨勢與發展?期望透過此次座談觸及。

講座日期│11/13(六)

講座時間│19:00-21:00

講座地點│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原臺南愛國婦人館)

免費入場

跨界座談:用文學與地誌學做當代策展

與談人| 龔卓軍、王嘉玲

從「赤崁當代記」影像展中與文學、地誌學的跨界面向討論起,可以看見近年來臺灣文學捲起的「西川滿熱」又或是妖怪文學都結合展覽進一步推廣,還有從風車詩社出發的實驗紀錄片《日曜日式散步者》進一步展開星叢式的跨界展演,另外地圖繪製與地理圖誌也被應用在不同領域的展覽中。

講座日期│11/20(六)

講座時間│15:00-17:00

講座地點│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原臺南愛國婦人館)

免費入場

傍水流--走出影像看臺南

展場導讀|王振愷        走讀藝術家|劉紀彤

2021南方影展—赤崁當代記,由6位藝術家及12部常民影像作品組成。以臺南「地景」為策畫方法,帶領觀眾如考察伏流般,看見「裏臺南」。
日治時期作家西川滿的《赤嵌記》描述作者初來乍到古蹟赤崁樓參觀,一邊逛著廢墟古蹟直嘆息不珍惜文化的台灣人。然而,一個神秘少年出現,告訴他眼前神像、牆和樑柱的故事;隨少年漫步在臺南,少年的話語、府城地景與文學作品,如底片重曝逐漸顯影於作者腦海之中。
這次「赤崁當代記」將由策展人導讀展場之影像作品開始,再由參展藝術家帶領觀眾,沿著臺南地下伏流,文學、影像經由身體的行走將化為參與者自身感知中的「裏臺南」。

導讀日期│11/21(日)

集合時間│14:00-16:00

集合地點│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原臺南愛國婦人館)

報名費150元/人,限15人。
報名連結

【報名申請】
  • 人數

  • 活動費用

    免費

  • 活動類型

  • 活動對象

  • 活動時間

    2021-11-13 ~ 2021-11-28

  • 地點名稱

  • 辦理單位

    臺灣南方影像協會

  • 活動網址/活動資訊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