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7
北歸仁聚落行旅-趣導覽、呷辦桌、逛市集與公民論壇 透過實際參與,改變自己的家鄉。

由文化部公民文化論壇補助,臺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北歸仁創意聚落與公民參與計畫,將從2/19(六)起連續三個週末,以《轉來紅瓦厝tshit-thô》為名,舉行導覽、辦桌、市集、論壇等活動,希望透過深入社區所帶來的擾動,可以促進在地居民參與公共事務的精神,同時凝聚對於故鄉未來的想像。

歸仁地區,一直都是總舖師的大本營,而北歸仁更是一次擁有三位知名的總舖師的寶地,2/19(六)邀請到總舖師蘇嘉進來為我們獻上他的手路菜,辦桌文化體驗,由王浩一老師進行講菜,在上菜的過程中,也介紹這道菜背後的故事,歡迎來吃一場文化饗宴的辦桌,讓你吃飽長知識。

2/20(日)起,周末連續三場不同主題的深度導覽,一起跳上聚落行旅專車,探索這裡豐富且有趣的文化、歷史、建築與產業發展,深入北歸仁七甲里與媽廟里的大街小巷,讓你重新認識北歸仁,相關活動已開放報名。2/20(日)由公共電視《浩克慢遊》主持人──王浩一,擔任導覽員,會帶領大家認識在地重要的信仰,也針對在地生活歷史進行整理,了解從鄭氏時期以來的開墾歷史與樣貌,目前該場次已額滿。2/26(六)日光暖暖旅行文化工作室的王語羚老師,帶大家拜訪歸仁在地的青農,體驗「控窯」的樂趣,並參觀與農業發展息息相關的歸仁農會種子庫與土礱間,認識農作物從產地一路到製造,成為農產品的過程。3/5(六)周春丞老師,用臺南獨有的慢活態度,邀請您一起搭上紅瓦厝專車,從建築窺見歷史的痕跡,也在紅瓦厝的巷弄間,體驗巷仔內生活的趣味。

三條不同主題的路線,從信仰、農業與建築等不同的角度切入,發現北歸仁的不同於南歸仁的獨特風景與歷史發展脈絡。

如果你是不按牌理出牌,喜歡自由行的人,3/5(六)、3/6(日)巷弄特色市集,絕對是你踏上探險之路的好機會,市集活動當天,邀請到外地與在地的攤商,從手作、植栽、攝影到零嘴,應有盡有。除此之外,3/5(六)適逢二十四節氣的驚蟄,邀請到有時甘杯主理人──黃筱蒨,為大家準備了與節氣、與土地呼應的節氣茶席。而身在一個物產豐隆的地方,當然要好好的利用先天的優勢,邀請到單子葉私廚餐廳的主廚──詹珀凰,以一碗歸仁的概念,利用歸仁在地青農所種植的食材入菜,舉辦從產地到餐桌無碳足跡的零碳餐桌,歡迎大家一起用味蕾,認識北歸仁。

最後,3/12(六)將會邀請到成大創研所副教授楊佳翰,以世界咖啡館的形式,邀請專家學者、在地居民與對於北歸仁聚落發展有興趣的人士,一同對話,也討論這次深入社區擾動的經驗,思考社區的未來與想像,同時凝聚共識,唯有在公民親身參與的努力下,眾志才能成城,並發展出更多的可能性。

從辦桌、導覽、市集到公民論壇都充滿了不同的趣味與驚喜,歡迎對歷史文化、地方發展、公民參與有興趣,或是單純想要體驗北歸仁特色遊程的朋友們攜家帶眷一起來參加,這次,不當旅人,做一個「歸人」,轉來紅瓦厝tshit-thô。

【報名申請】
  • 人數

  • 活動費用

    付費

  • 活動類型

  • 活動對象

    200元/300元

  • 活動時間

    2022-02-19 ~ 2022-03-12

  • 地點名稱

  • 辦理單位

  • 活動網址/活動資訊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