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1
2016臺南美食美學系列講座 第六場【風起雲湧臺灣茶】(已結束)

【風起雲湧臺灣茶】

    1869年,Formosa Oolong Tea首度成功行銷美國,進而風行全球,不僅開啟臺灣茶直銷歐美市場的熱潮,也讓全世界開始認識臺灣,顯然「美麗之島」的驕傲與輝煌,臺灣茶的貢獻功不可沒。

    147年來,臺灣歷經清廷割據、日本統治、國府遷臺、兩岸開放等遽變,臺灣茶依然風起雲湧,不僅風靡兩岸,並風光閃耀國際舞台。在茶樹品種、製茶技藝、茶藝文化等都居於領先的地位,除了先民的篳路藍縷,臺灣茶如何透過學者、茶農、茶商、茶人與文化人的共同努力,開創今日的榮景?且聽大師一次為你說分明......

 

 

吳德亮老師簡介

●臺灣花蓮人,國立中興大學法律系畢業,兼具作家、畫家、攝影家、茶藝家、資深媒體人等多重身份的詩人藝術家,至今已出版著作近40本。

●曾獲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中國時報文學獎、臺灣茶協會傑出茶藝文化獎,文學作品經常選入多種海內外重要文學選集、年度詩選、高中國文輔導教材等。

●曾在國立臺灣藝術館、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中國福建省美術館等地舉行油畫、水彩與攝影個展多次。並曾策辦「台北藝術上街展」、「台灣新文人茶器名家大展」等大型展演,其繪畫廣為中外人士所收藏。近年致力茶文化推展與研究,不惜千里跋涉翻山越嶺找茶、寫茶、畫茶及演講,媒體普遍譽為「茶葉達人」。

●曾任新聞周刊總編輯、《自由時報》綜藝版主編、國立東華大學教授平面攝影,交通部觀光局〈台灣采風〉攝影大賽評審委員、行政院輔導會〈國家農場〉攝影大賽評審委員、BENQ真善美獎評審委員;《新新聞》、《新觀念》等各大報刊專欄作家;臺灣省茶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顧問、臺北茶文化博覽會顧問、宜蘭縣政府顧問、臺北縣政府客家文化諮詢委員會顧問、日本臺灣茶協會顧問等。

●現為《人間福報》、《獨家報導》、《豐年》以及中國大陸《茶道》等各大報刊專欄作家;北京大學《中華茶通典》學術暨編纂委員。

 

活動資訊: 

日期:9/24(六)14:00-17:00

主講:吳德亮

講題:風起雲湧臺灣茶

地點:白鷺灣演藝廳

         (臺南市安平區安北路722巷128號)

報名時間:9/9~9/23

 

 

 

◎吳德亮講師近年茶文化著作供參:

風起雲湧普洱茶(遠足/2003)

台北找茶(民生報/2004)

珍珠奶茶完全攻略(民生報/2004)

台灣找茶(民生報/2005)

普洱找茶(民生報/2006)

普洱藏茶(聯經/2008)

客鄉找茶(台北縣客家事務局/2009)

兩岸烏龍名茶(知音/2009)

台灣的茶園與茶館(聯經/2011)

台灣茶器(聯經/2012)

找茶,就是找故事(聯經/2013)

台灣喫茶(聯經/2015)

台灣人文茶器(聯經/2015)

 

 


 

注意事項:

1.請於報名時間至「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網站報名。(報名時間:9/9 00:00~9/23  17:00

2.本活動免費入場,如未報名或該場次已額滿,請現場候補,講座開始前5分鐘若有報名缺席者,將依序遞補進場。

3.單場全程參加核予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教師研習時數3小時,請於當日演講前後至活動服務台簽到退,逾期恕不補登。

4.為維護講座現場秩序及尊重演講者,來賓請提前入場。(報名成功者僅保留座位至演講前5分鐘,如第2點)(本場次限額100人,13:20開放入座)

5.如需取消報名,請來電06-214-9510#26或寄信至sasha@mail.tainan.gov.tw取消報名,以維護欲參與民眾之權益。

6.歡迎填寫臺南美食美學系列講座推薦單,請參閱附件(本頁面下方「檔案下載」)
7.今年度各場次資訊http://creativetainan.culture.tainan.gov.tw/cht/module/pageinfo-2914.html

8.本次講座場地嚴禁飲食,請聽眾注意。

9.由於講座場地離市區有一段距離,建議提早出門,以準時入場。

10.當日請配合工作人員停車指示,謝謝合作。

 

 

 

【相關檔案】
【報名申請】
  • 人數

    110

  • 活動費用

    免費

  • 活動類型

    講座

  • 活動對象

    一般人士

  • 活動時間

    2016-09-24 14:00~17:00

  • 地點名稱

    白鷺灣演藝廳(臺南市安平區安北路722巷128號)

  • 辦理單位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 活動網址/活動資訊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