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0
在地文創舞台-12月份展覽-創意考工記─106年度工藝性文創產品研發暨媒合計畫成果展(已結束)

「創意考工記」期待文創業者運用工藝資源,匯集不同業者之設計、行銷能量,開發多元工藝性文創產品。
本年度共甄選補助5項計畫,產品包括手錶、寵物袋、茶具組、鑰匙盒、燈飾等,展現臺南多元文創能量。

展覽日期│12/1(五)-12/31(日)

展覽時間|09:00-17:00

展覽地點│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原臺南愛國婦人會館)

西屹設計有限公司
合作單位:顏金益漆線工坊
計畫名稱:漆線工藝時計-設計開發案
產品名稱:Oyster漆線工藝時計
產品簡介:
品牌緣起概念:
牡蠣堅硬的外殼,保護著殼裡珍貴及美好的生命體,如同此款手錶,錶殼保護著殼裡珍貴的漆線工藝。而牡蠣成長的方式,在外殼上留下了時間層疊的線條,這樣的印記,就如同漆線工藝的線型堆疊,及需要時間去完成這樣的創作!

錶面設計理念:
錶面圖案運用漆線工藝獨有的技法,以工藝線構方式,構成新穎簡約的圖樣,將裝飾性極強的漆線作全新的詮釋,創造擁有深厚文化底蘊之產品。
期許以實用之姿得以流行與傳承,成為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時尚配件。





新中美國際有限公司
合作單位:茂興製蓆廠、台南市西港檨林社區發展協會
計畫名稱:老潮袋-藺草與制服的工藝傳承與結合
產品名稱:老潮袋
產品簡介:
   草蓆以及制服製造,是臺灣早期蔚為興盛之產業,然隨著時代變遷已成為夕陽產業。而茂興製蓆廠及中美牌制服更是兩者加起來超過 100歲的臺南在地老工廠。
   藺草具有柔軟、韌性強及吸水性強之特性,用藺草做成的草蓆不僅透氣又能吸溼、排汗,在臺灣早期電風扇與冷氣尚未普及的年代,藺草蓆是家家戶戶的消暑必需品。而制服布料則具有柔軟、耐洗曬、不易退色之優點,讓學生能整年舒適穿著並具實用性。
【老潮袋】以藺草為包包表面,背負時透氣清爽,適合臺灣炎熱的天氣;以制服布料為裡布跟底部,使用時耐磨用。袋內貼心的小設計,方便使用者收納鑰匙圈、手機等雜物。此外更可以與ZAZAZOO系列寵物格紋配件做搭配,與毛小孩有著經典的毛親子穿搭。
以藺草與制服的結合而成的【老潮袋】讓兩個看似過時的老元素以不同方式呈現,更讓臺灣的傳統老產業,不僅老,也很潮。





山川設計有限公司
合作單位:仕匠工作室、安平陶坊
計畫名稱:當代陶瓷工藝茶具研發計畫
產品名稱:時度
產品簡介:
以臺南的製陶文化及臺南鐵花窗特色、和臺南市花蝴蝶蘭特有的花瓣造型為元素,將工藝揉合臺南在地符碼,設計出極具當代風格的茶具,讓茶器外觀別有一番風尚,搭配木頭材質的把手,增加使用者與材質互動之間的觸感。





回鄉文創有限公司
合作單位:興楠木材有限公司、東彣藝術玻璃行
計畫名稱:出入平安‧范、謝將軍香杉鑰匙盒
產品名稱:出入平安•范、謝將軍香杉鑰匙盒
產品簡介:
出入平安•范、謝將軍香杉鑰匙盒選用臺灣香杉原木製作,老師傅手工打造,質樸醇厚,盒面鑲嵌半浮雕的藝術玻璃,透過雕刻及渲染,表現臺灣傳統藝陣文化中八家將的范、謝將軍面譜;謝將軍,人稱七爺,其面譜象徵趨吉避凶;范將軍,人稱八爺,其臉譜中常以火焰紋或古錢紋點綴其間,象徵招福聚財保平安之意,結合鑰匙盒,希望擁有者全家人能出入平安、身體健康、納福進財。





噐質設計有限公司
合作單位:社團法人臺南市竹會
計畫名稱:混凝土工藝X竹工藝之台灣味燈飾
產品名稱:山
產品簡介:
泥土與竹,是古老房屋常見的素材。喜愛兩者異材質搭配的魅力,手工製作混凝土與竹材結合的氣氛燈飾,內斂山形的幾何元素,外顯質感的光影漸變,品味歷久彌新的,古都好時光。
燈體幾何切面,是以混凝土為基礎的自製獨有素材,伴隨優質的材料與工藝,無需再經過研磨拋光,即呈現細緻溫潤的質地與纖柔若絲觸感。燈體架構編織,是與臺南市竹會合作,從選用竹材、製作竹編樣式到竹骨架接合,深刻展現竹材的力與美。




【報名申請】
  • 人數

  • 活動費用

    免費

  • 活動類型

    展覽

  • 活動對象

    一般人士

  • 活動時間

    2017-12-01 09:00~ 2017-12-31 17:00

  • 地點名稱

    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臺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97號)

  • 辦理單位

    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

  • 活動網址/活動資訊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