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臺南十大創意商品
image

椪出新意

社團法人台南市文化協會/黃筑鈺 陳佳妤

椪餅──老台南人的復刻回憶。和著砂糖的焦香甘甜與餅皮烘烤後的酥脆,早期是婦女坐月子時吃的餅食,現代仍是茶餘飯後的點心。
  由於烘烤過程,內部因熱氣膨脹自然形成凸狀,討喜的圓膨膨外型象徵團圓喜氣,成了府城的招牌點心之一。
  本作品利用椪餅膨凸的外形,發想出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個人小物:口金包、摺疊購物袋及漁夫帽。而椪餅上的戳章以府城日常生活習慣為核心,配合各個小物的用途延伸設計:
1. 口金包+「透早呷澎湃」:意旨台南人習慣吃豐盛的早點,但在此也取「澎湃」二字,期許每個人的錢包都可以飽飽的!
2. 摺疊購物袋+「迺夜市」:台南的夜市文化盛行,天天都有夜市可逛,此時若能提著印有「迺夜市」的購物袋去逛,是不是更應景呢!
3. 漁夫帽+「巷仔內散步」:在台語中,「巷內」有「內行」的寓意,而歷史韻味濃厚的台南,最
廣為人知的就是迷宮般的巷弄,戴上為你遮陽的椪餅漁夫帽,踏進內行人才知的秘境,也許驚
喜就在下個轉角等著你!
  除了外型上的發想,也運用絹印的手法,將椪餅透過普普風的設計呈現在布料上,帶出富有律動感的活潑。將椪餅的特色外型應用在作品上,除了能推廣台南的傳統點心──椪餅,也能透過作品上的戳章設計,進一步認識台南悠閒、充滿藝文的日常生活。

建議售價 | 漁夫帽780 口金包780 摺疊購物袋組780 2300/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