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1
【活動】「臺南覓」老店文化資源調查成果豐碩 結合中藥生活節擴大辦理

 

「臺南覓」老店文化資源調查成果豐碩 結合中藥生活節擴大辦理

獨家推出藥膳辦桌令人期待 市集、講堂、走讀等體驗活動精彩可期

 

 覓(me),臺語發音為「味道/東西/物件」之意,遊走在臺南老街巷弄中,總能遇見各式各樣的老店,承載著臺南多元的文化生活樣貌!為保存並再現土地與人民共同記憶,臺南市文化局配合文化部推動「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規劃執行「『臺南覓』-老店文化資源調查」。為展現臺南市老店豐富精彩的文化感動與視覺震撼,特在10月23日至11月29日於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辦理成果展系列活動,更與本計畫調查老店之一「博仁堂中藥舖」共同合作規劃辦理「中藥藝術生活節」,活動包括老店記憶影像展、老覓講堂、市集、文化走讀等系列活動,其中於11月22日規劃之「藥膳辦桌」活動,獨家將博仁堂中藥舖秘傳之漢藥配方以總舖師精湛的手藝入菜,令人格外期待,也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藉此認識老店文化及傳承與創新。

 

文化局表示,本(臺南覓)計畫自去年開始以文字、影像、紀錄片等方式辦理,今年為第2年計畫;去年記錄之老店數量為119家,今年則為61家,兩年計畫合計記錄之老店數量為180家。經本次調查發現,以飲食類型老店數量81家為最多,其次為醫藥類型老店(44家),第三則為工藝類型老店(29家),其他類型老店如棉被店、理髮廳、戲院、攝影、商行、木炭行等,為26家。

 

本次成果展系列活動中,特別規劃影像展、老覓市集、老覓講堂等活動,其中「老店記憶影像展」,主展區特別精選老店攝影作品,以呈現臺南老店豐富精彩的文化魅力與視覺饗宴;和室展區則播映7部精選老店紀錄片;老覓市集則於11月14日至15日於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廣場舉行,現場更邀請本次記錄的老店共同參與,讓民眾有機會可以真正品嚐到屬於臺南的老店老滋味;4場次的老覓講堂,由本次文字作者、攝影師及老店負責人等分享老店的豐富歷史文化與精彩故事,活動精彩可期,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此外,為讓民眾認識老店文化及傳承與創新,今年也特別與本計畫老店之一「博仁堂中藥舖」共同合作規劃,於11月21日至11月22日在全臺祀典大天后宮廟埕辦理「中藥藝術生活節」。活動除結合這兩年臺南覓的成果,並針對「漢藥老店」為主題,擴大連結本市、其他縣市漢藥老店及與漢藥相關之觀光工廠等,規劃飲食、手做、市集、藥籤文化、文化走讀等漢藥文化體驗活動,藉此讓漢藥更生活化及藝術化,進而拉近民眾與漢藥的距離,希望藉此活動讓民眾更加認識府城漢藥老店文化,讓臺南覓系列活動更具吸引力,也讓民眾在細細品味臺南老「覓」之餘,亦能以實際行動,支持老店,讓臺南老滋味的美好,永續傳承!

 

其中,最令人期待的是獨家推出的「藥膳辦桌」活動,本次料理以博仁堂中藥舖秘傳之藥膳料理配方,邀請臺南在地總舖師以精湛的手藝入菜,並在傳統廟口採辦桌方式呈現,濃濃臺南味及驚豔感,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每人費用1,200元,參與者可獲得本次獨家漢藥打造紀念品,數量有限,額滿為止。

 

更多關於臺南覓成果系列活動及中藥藝術生活節活動與報名資訊,詳情請上官網查詢(https://creativetainan.culture.tainan.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