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
112年度文化部成年禮金藝文消費點即日起招募中!

【成年禮金簡介】

       為培養藝文消費人口,達文創產業振興發展的目的,文化部催生「文化幣」點數概念,期許建立藝文體驗及消費的生態圈。經參酌歐洲國家青年藝文體驗及消費補助政策,文化部於112年6月6日優先針對18-21歲青年發放成年禮金1200點文化幣,作為藝文消費折抵使用,期盼藉由這一份專屬青年所有、且是完全可以由自己做主的成年禮,促進文化國力茁壯生根。

 

【我想成為成年禮金合作藝文消費點】

一、申請資格:

符合成年禮將適用類別及範圍,並具下列資格之一

    (1)依法辦理設立登記或立案之法人或非法人團體。

    (2)依法辦理商業登記之獨資、合夥事業。

    (3)無第一款、第二款登記而有稅籍登記者。

    (4)有實際從事藝文相關交易之自然人。

 

二、適用範圍和類別

禮金以支持國內藝文產業之實體場域消費為原則,其適用消費類別及範圍分為以下四大類:

   (1)藝文展演及文化體驗類:

         1.指於博物館、地方文化館、社區營造場域、文資保存及活化經營場域、音樂展演空間、藝文展演空間、畫廊及其他藝文活動場域之實體門市販售之門票、活動票券、週邊商品及服務等。

         2.指於售票系統之實體門市或線上平臺販售之表演藝術、展覽、文化體驗之門票、活動票券、週邊商品等。

         3.指街頭藝人於開放展演場地之展演及創作。

 

  (2)視聽娛樂類:

        1.指於電影院之實體門市或線上平臺販售之國產電影片票券、週邊商品等。

        2.指於唱片行、樂器行之實體門市販售之音樂與影片光碟片、樂器、樂譜等商品。

        3.指於售票系統之實體門市或線上平臺販售之本國流行音樂、影展及相關藝文體驗活動之票劵、週邊商品。

 

  (3)圖書類:

       指於書店、出版業及相關圖書銷售據點之實體門市及相關實體展售活動販售之實體圖書、雜誌、報紙零售或訂閱服務等,但不包含便利商店、百貨、超市、量販店,以及以文具、3C、禮品、生活雜貨等其他商品為主要銷售項目者;偏遠地區文具行等複合式經營之圖書銷售據點,亦得納入適用範圍。

 

  (4)文創工藝類:

       指於文創園區及聚落、文創展會及市集販售之商品及服務,以及實際從事文創及工藝產品創作、展示及銷售者之實體門市販售之商品及服務。

 

三、申請方式與流程:

       請查看附檔「說明會簡報」

 

四、申請平台:

https://stcp.moc.gov.tw/promote_s/login

 

※若有相關問題,請洽:

(02) 7735-2966、cp.service@tradevan.com.tw

文字客服:店家登入成年禮金後,即可看到文字客服功能

(服務時間:每日10: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