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1
西望漁鄉(已結束)

說到七股,你會想到什麼呢?從臺南市區沿省道17線往北走,過曾文溪後往西走,視野漸漸遼闊,放眼望去盡是一望無際的魚塭,近年,在這地方有一群七股漁民和城市青年開始合作發展深度食魚教育。「西望漁鄉」系列活動將呈現七股以養殖魚業為主題的食魚教育,希望讓觀眾看見七股--臺灣極「西」點、擁有數百年養殖歷史的「漁鄉」--不同以往的印象。

 

七股曾為臺江內海一部分,因曾文溪沖積逐漸形成浮陸,在此地理背景下,雖然一直保有數百年的養殖歷史與淺坪魚塭地景,但產業效益卻漸漸比不上其他養殖鄉鎮後起之秀。近年,七股漁民希望在既有產銷結構外,打造屬於自己的品牌,讓消費者看見七股水產「純海水、低密度、少用藥」的特色,並與一群城市青年「股份魚鄉」團隊合作,發展國內少有以魚塭為場域的食魚教育體驗活動,讓民眾能深入在地,獲得有關養殖的深度知識,對漁鄉留下深刻的印象。「西望漁鄉」將呈現此發展過程與現階段成果。

 

「西望漁鄉」呈現出在地漁民與外地青年的合作關係,近年「地方創生」的概念逐漸蓬勃,青年投入農漁村的方式愈來愈多元,返鄉不再只有務農。因此,本活動特別舉辦一系列演講,邀請幾位用自身「專業」投入臺南農漁村的青年,分享他們投身偏鄉、創造農漁村新價值的故事。

 

 

系列活動:

 

「西望漁鄉」展覽

時間:2018/10/5~11/12

地點:藍晒圖文創園區BLUES 2藝廊

 

果凍蠟生態瓶DIY體驗活動

日期:10/07(日)、10/13(六)、10/21(日)、10/28(日)、11/04(日)

時間:14:00-16:00

地點:藍晒圖文創園區BLUES 2藝廊2樓

活動詳情及報名:http://t.cn/EvgeLBF

 

食魚教育活動

日期:10/20(六)、11/10(六)

時間:10:00-17:00

地點:股份魚鄉工作室(臺南市七股區十份里十份59-15號)

活動詳情及報名:http://t.cn/EvgDd1K

 

系列講座

活動詳情及報名:http://t.cn/EvefJ7c

 

○講題:海洋 海鮮與人生

○時間:10/6(六)14:00-16:00

○地點: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原臺南愛國婦人會館)2樓

○講者:黃元照

 

○講題:臺南後壁仕安社區的空間構築

○時間:10/14(日)14:00-16:00

○地點: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原臺南愛國婦人會館)2樓

○講者:林鍵樺

 

○講題:官田大崎的藝文深耕實踐-「大崎藝農生活聚落」

○時間:11/3(六)14:00-16:00

○地點: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原臺南愛國婦人會館)2樓

○講者:林建叡

 

○講題:臺南七股的跨界漁樂圈

○時間:11/17(六)14:00-17:00

○地點:Park739(臺南市北區公園路739號)

○講者:王弼主、林筱菁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股份魚鄉(尋人啓室工作室)

協辦單位:台江國家公園、成大C-Hub創意基地、南臺科技大學、陳燕儒與謝宜珊(國立臺南大學學生)、臺南市三股社區發展協會

合作單位:王老爺的石斑魚、宇宙米白、池塘好蝦、冠騰水產、真鮮食品、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鳥屋工作室、黑金文蛤、黑面文蛤、黑琵食堂、臺南市立建功國民小學、蠔好先生

【報名申請】
  • 人數

  • 活動費用

    免費

  • 活動類型

  • 活動對象

    兒童/親子活動,

  • 活動時間

    2018-10-05 ~ 2018-11-17

  • 地點名稱

  • 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臺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單位:股份魚鄉(尋人啓室工作室)

  • 活動網址/活動資訊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