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5
【2018劇場ART報馬仔】姚立群 盲人-明人共同建立表演美學的可能性(已結束)

盲人-明人共同建立表演美學的可能性
現實上,個個身心障礙者在彰顯各自的主體時,無論是同或異的障礙別之間,往往是難以「接觸」到彼此的。於是,透過想像的落實,劇場顯然可以成為一種公共空間,讓他們接觸,讓孤獨與孤獨的接觸,從兩兩「(難以)協調」展開,不斷變換、轉化,不迴避劇場成了一處窺視的場域,讓演員們與觀眾之間去辯證孤獨的樣貌與概念--此講座將以2016-2017年《關於生之重力的間奏式》的創作論述出發,述及2009年以來的第六種官能表演藝術祭深耕計畫「暗中有戲工作坊」如何檢討明盲合作演出時的問題,促使明眼表演者進入「另一種表演」的理解,而視障者除了藉由表演反映社群意識與現實的處境,也能積極認識技術劇場,讓一個「理想的劇場」有了希望。
姚立群
劇場製作人、導演,現任牯嶺街小劇場館長、身體氣象館負責人。長期策展並推動歐亞等地的表演藝術交流,並舉辦「第六種官能表演藝術祭」,發展視障等身心障礙者的表演藝術。另為「亞洲相遇」匯演計畫成員、《台灣國際實驗媒體藝術展》聯合發起人。
(photo credit:《關於生之重力的間奏式》,攝影:許斌)

【報名申請】
  • 人數

    99

  • 活動費用

    免費

  • 活動類型

  • 活動對象

    一般人士

  • 活動時間

    2018-09-15 14:30~16:30

  • 地點名稱

    臺南文化中心國際廳B1會議室(臺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三段332號)

  • 辦理單位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 活動網址/活動資訊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