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7
2019/在地文創舞台-7月份展覽-西市說


2019第八屆臺南創意新人獎首獎-數位多媒體設計類-西市說

・・・・

西市場?我只聽過淺草新天地
・・・・

「西市說」創作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劉榮哲、賴宜鋒、孫藝芸、吳沛恩、卓琪湘五位共同設計完成,在企劃過程中,五位設計者觀察記錄臺南的市場文化,將其帶入設計多媒體創作之中。在臺南目前很多傳統在地市場都面臨了拆遷的命運,位在臺南的「西市場」也遇到了相同的問題,透過短篇動畫,一起用愉悅快速的方式來了解臺南西市場的沿革及小故事。
臺南菜市場特有味道彷彿細說在臺南生活是一種幸福。創作企劃中以「雞」作為早晨意象,其角色串聯整部作品,說明生活的一日開始從菜市場出發開始,得以感受臺南菜市場文化喜悅滿足。
臺南在地文化與日常生活結合也讓「西市說」系列創作作品,獲得臺南市政府所頒發的「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臺南創意新人獎首獎-數位多媒體設計類」肯定,藉由影像傳遞,讓臺南傳統菜市場文化與人文特色得以傳承推廣。 

______

西市場
 ̄ ̄ ̄ ̄ ̄ ̄

西市場,又稱大菜市,最初建於明治38年(1905年),現今的西市場本館為大正1年(1912年)所重建,在臺南市的都市發展上具有歷史意義,今為臺南市市定古蹟,至今仍有店家在營業。
臺灣日治時期初期,日本政府認為臺灣傳統市場衛生不佳,於是開始建設新式市場。西市場位在臺南市西門町四丁目,其位置原為城牆西側的魚塭,最初建於明治38年(1905年),是當時南臺灣最大的市場,有數十個攤位販賣著各種雜貨與新鮮貨品,當時臺南人稱之為大菜市。
明治44年(1911年)8月,西市場因風災損毀便予以重建,於是第二代西市場於大正1年(1912年)12月完工,當時的西市場占地3,871坪,並設有通往灣裡的輕便鐵道,以運輸市郊蔬菜過來販售。
大正9年(1920年),西市場又因風害損毀而改建,東翼主要為魚、鳥、獸肉之賣店;北翼則為蔬果、雜物等賣店。
昭和8年(1933年),台南市政府為了促進「臺南銀座」末廣町「銀座通」(今中正路)一帶的商業活動,便在西市場東側的中庭噴水池周圍,建造41間販售日常用品的店鋪,稱為「淺草商場」,與附近的商家、戲院形成熱鬧的商圈。

西市場的屋頂因二戰而部分損毀,之後在中央加蓋藍天舞廳,西市場也繼續風光一陣子,後來逐漸沒落,而淺草商場(今西門商場)則轉型為布料集散地。
民國92年(2003年)5月12日,西市場成為臺南市市定古蹟。之後於其上方搭建鋼棚,防止古蹟損毀。民國106年(2017年)開始修復工程。

<請協助分享訊息>  
______

創作資訊
 ̄ ̄ ̄ ̄ ̄ ̄

創作單位|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108級畢業製作
創作人員|劉榮哲、賴宜鋒、孫藝芸、吳沛恩、卓琪湘
FACEBOOK| http://fb.me/TATWM108
Instagram(IG)ID|
https://www.instagram.com/talkabouttwm/?fbclid=IwAR0kzKEfU76fcqpAlXwuGX1yr2-R1q3XpM-jLLgYnFzxN6IM2_yaawrAejk
影片資訊請掃瞄QR碼

【報名申請】
  • 人數

  • 活動費用

    免費

  • 活動類型

    展覽

  • 活動對象

    一般人士

  • 活動時間

    2019-07-01 09:00~ 2019-07-31 17:00

  • 地點名稱

    文創PLUS 臺南創意中心(臺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97號)

  • 辦理單位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 活動網址/活動資訊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