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4
2020臺南市鴿笭文化季開跑了!!
笭鴿上青天〜逗陣來看放鴿笭!
臺南市鴿笭文化季3/28起陸續登場
 
103年獲列為臺南市市定民俗的「新營鹽水學甲放粉鳥(紅腳)笭」,是農閒時期盛行於新營、鹽水和學甲的傳統民俗活動。
「放鴿笭」在新營、鹽水一帶稱為「放粉鳥仔笭」,在學甲等濱海地區則稱為「放紅腳笭」,每年農曆2至4月在這三區庄頭的天空,頻頻可見背著木笭的鴿子往返穿梭,「嗡嗡」的鴿笭鳴笛聲在鄉間的天空作響著,也代表年度庄頭之間的對抗賽已經熱鬧登場,可說是本市溪北地區春天農閒期間的大代誌。鴿笭施放時,各村落視天氣狀況進行比賽,遇雨則延期;所謂「私笭淘汰賽、公笭拼輸贏」,私笭是預賽、溜鳥、訓練體力,先行淘汰不適任鴿子,經過私笭預賽熱身後,始能進入公笭對抗賽決賽。
目前本市鴿笭擲放方式有擲空飛翔法、掀籠地面起飛法、穿籠起飛法三種,擲空飛翔法又有「加墊式擲空飛翔法」及「無墊式擲空飛翔法」等兩種;「加墊式擲空飛翔法」,目前僅存紅茄萣鴿笭會、西頂洲鴿笭會對抗賽才看得到,經過加墊後鴿子,可幫助平穩飛翔,所背的鴿笭最大可到1尺04分(無墊式通常只到9寸2分),他們每次對抗都算是公笭賽,鴿笭採逐漸加大方式進行,賽程近2個多月,每每到了鴿笭季後期,精彩度、觀賞人數則陸續增加。
為使這項深具特色的市定民俗有清楚的遊戲規則,文化局配合鴿笭季,也陸續協助整合各鴿笭會公、私笭部落對抗賽精采賽事時間表;並陸續安排鴿笭文化季文化展進行圖書館推廣教育,讓在地特色無形文資向下扎根,教導市民及孩子認識鴿笭文化的內涵。
 
【報名申請】
  • 人數

  • 活動費用

    免費

  • 活動類型

  • 活動對象

  • 活動時間

    2020-03-28 ~ 2020-05-31

  • 地點名稱

  • 辦理單位

  • 活動網址/活動資訊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