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30
《漆光夢影-台南展》
漆光夢影 -台南展
展出者:Antoine-J. CHEN, Y.C.(簡稱A.J CHEN)
展出日期:109年4月4日~27日 9:00~17:00 (週一、二休館)
-----
  天然漆從史前時代就已經被人類當成器物裝飾的材料,數千年來其迷人的光澤感與加固胎體的特性,讓它至今仍被視為木胎器物最高級的塗料。
  紅、黑是天然漆最經典的顏色,一個代表內斂深邃,一個洋溢著富貴喜氣,兩者各領千秋,卻也彼此共融。經過千百年來工藝技術的演進,漆工藝衍伸出金、銀、貝片鑲嵌、雕刻、研磨錯層、金銀箔貼付、蒔繪…等種種裝飾技術。視覺上從炫目華麗到內斂質樸,都是漆工藝能夠完美表達的氣質;甚少有其他工藝媒材能有如此高反差的視覺呈現。
  本次參展作品主要有三大主題。第一展區是呈現漆作為塗裝媒材的環境生態表現,從台灣生態系的蝴蝶、木、與漆的融合,來展現漆工藝不單是塗裝材,其背後隱含有生態環保的價值。展區二延續人與自然的關係,而進一步表達敬天的概念。從稻米文化的歷史傳統,探究其中的人、神、天的互愛與互動。展區三以我們所安身立命的台灣風景為題,用抽象的形式,凸顯詩意般的山海風景。自日治時期以來,台灣美術與台灣工藝的發展一直具有相當程度的地域特色。以美術史來說,是各類的台灣風物圖像,以漆工藝而言,則是蓬萊塗為代表。延續著關懷在地風貌的傳統,再加入當代的生態環保意識與宗教熱情,三者構成這次展覽的核心精神。
  漆光夢影,試圖讓觀眾能夠體驗到天然漆溫潤、透明的光澤感,領略到在「黑漆漆」之中有「光」;有光的地方便有希望!2020年的春節以來,全世界面臨疫情的危安挑戰;甚願有情眾生在混沌焦慮中能看到光明,進而對旁人產生同理與關懷,對未來懷抱希望和企盼。
-----
Antoine-J. CHEN, Y.C.
作者簡歷
國立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 碩士畢,輔仁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博士生。曾任國立空中大學基隆學習指導中心兼任講師、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助理,現任天主教嘉義教區文物工作組員並專職從事漆工藝創作。
展歷
2017/12 「金‧漆物語」當代茶器雙人展 台南 奉茶‧十八卯茶屋
2019/08 「漆光夢影」個展 台北場 田園城市風格書店
2020/04 「漆光夢影」個展 台南場 總爺藝文中心
-----

 

【報名申請】
  • 人數

  • 活動費用

    免費

  • 活動類型

  • 活動對象

  • 活動時間

    2020-04-04 ~ 2020-05-10

  • 地點名稱

  • 辦理單位

  • 活動網址/活動資訊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