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2
「書籍‧書集」專題講座第1場:【日本作家筆下的臺南風土】

大綱:

  300年前,劇作家近松門左衛門寫鄭成功的故事,為第一位寫東寧國(臺灣國)的日本人。

  日治時期,大作家佐藤春夫於1920年來臺旅遊三個月,寫出小說《女誡扇綺談》,轟動文壇,堪稱「臺南文學」之首創者。

  旅居臺南的庄司總一,以臺南劉家為題材,寫出長篇小說《陳夫人》,堪稱「臺南文學」的經典之作。

  任教於臺南第二高女的新垣宏一及來臺南旅遊的西川滿、立石鐵臣等人,都留下「臺南文學」的不朽之作。

 

 

 

講者:

 

張良澤

 

臺灣作家、臺灣文獻家、資深臺灣文學研究者。彰化縣永靖鄉五汴頭人,出生於臺中州能高郡埔里街(今南投縣埔里鎮)。曾任國立成功大學講師、日本筑波大學副教授、共立女子大學教授、真理大學臺灣文學資料館名譽館長、《台灣文學評論》雜誌總編輯兼發行人。

專長為臺灣文學史。早期曾編著《吳新榮全集》、《鍾理和全集》、《吳濁流全集》、《王詩琅全集》等。近期曾編譯《吳新榮日記全集》、灣生作家新垣宏一的《華麗島歲月》、日治時期日本公醫芹田騎郎的《尤加利樹林裡》、《西川滿年譜》、陳錦雲日記《青春物語》、鍾肇政情書《苦雨戀春風》,以及《全島卷風景明信片》、《花蓮州廳台東州廳風景明信片》、《台南州風景明信片》、《台中繪葉書》、《南投縣繪葉書》等。著作有《學問的世界》、《倒在血泊裡的筆耕者》、《生存的條件》、《四十五自述》、《懺覺錄》。現在獨自出版《老人文學叢刊》。

 

 

 

 

活動資訊:

日期:4/24(六)14:00-16:00

地點: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原臺南愛國婦人會館)1樓展場(臺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97號)

報名時間:4/12~4/23

 

 

注意事項:

1.請於報名時間至「https://s.yam.com/cc8QE」表單報名。(報名時間:4/12 00:00~4/23 15:00

   (線上報名已截止,尚有餘額,歡迎現場蒞臨聽講)

2.本活動免費入場,如未報名或該場次已額滿,請現場候補,講座開始前5分鐘若有報名缺席者,將依序遞補進場。

3.為維護講座現場秩序及尊重演講者,來賓請提前入場。(報名成功者僅保留座位至演講前5分鐘,如第3點)(本場次限額40人,13:40開放入座)

4.參與活動請配戴口罩,並配合場館防疫實聯制。

5.如需取消報名,請來電06-214-9510#24或寄信至publications.tainan@gmail.com取消報名,以維護欲參與民眾之權益。

 

「書籍‧書集」系列活動(4/18-5/8)

【報名申請】
  • 人數

    40

  • 活動費用

    免費

  • 活動類型

    講座

  • 活動對象

    一般人士

  • 活動時間

    2021-04-24 14:00~16:00

  • 地點名稱

  • 辦理單位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 活動網址/活動資訊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