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7
百年中藥行博仁堂的轉型之路,讓中藥進入生活

 

文創PLUS創意思維設計專案,助老店做品牌、走得更長遠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110年度「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平臺發展計畫」將「隱形冠軍·創意加值」定為執行方向,媒合設計師和臺南在地傳統產業工作者,將產業導入文化創意與綠色設計,並促進文創資源的合作交流。今年度所選的合作個案之一「博仁堂」,為臺南傳承六代的中藥行,如今已轉型為中藥鋪與藥膳餐廳並行的經營模式,文創PLUS計畫透過協助商品開發、參與大型市集等方式,讓更多人看見老藥舖轉型的堅持。

    在商品開發方面,文創PLUS計畫主持人謝小五與博仁堂老闆周建文共同討論,推出「枇杷王」產品,這是一款由貝母、枇杷、生地、蜂蜜、薄荷等材料製成,經過數個小時不斷拌攪熬煮,才熬製出質地濃稠的養生聖品,產品包裝則採用再生紙製成的牛皮紙,將環保理念帶入產業轉型。此外,計畫團隊也協助博仁堂參與日前於水交社文化園區舉辦的「早餐生活節」市集活動,於早餐論壇中講述早晨藥膳溫補及十二時辰養生等相關主題,讓更多民眾認識這間百年中藥鋪。攤位更將早期名人題贈匾額、百年中藥櫃、毛筆書法字樣等搬到活動現場,在市集裡打造一間真正的中藥舖,成為全場亮點,黃偉哲市長造訪時也相當給予肯定。

    周建文這些年來秉持並落實「讓中藥進入生活」的理念,在中藥行煮起中藥膳、研發融入藥材的甜點與飲品、提供客製化的中藥茶包,都是為了拉近大眾與中藥的距離,傳承華人獨特的飲食文化與智慧。文創PLUS計畫主持人謝小五說,臺南的老行業不勝枚舉,但許多都面臨夕陽產業、力拼轉型的狀況,今年有幸透過文化局計畫協助有心轉型的產業開發新商品、做品牌行銷,希望能拋磚引玉,讓更多人思考老行業在新時代如何創造需求、背負傳承使命的同時也開拓未來的路。更多文創相關消息請上「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facebook粉專或官方網站查詢,或洽06-2148738。

【報名申請】
  • 人數

  • 活動費用

    免費

  • 活動類型

  • 活動對象

  • 活動時間

    0000-00-00 ~

  • 地點名稱

  • 辦理單位

  • 活動網址/活動資訊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