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5
【徵件】2021臺南設計獎6/15起徵件,最高獎金30萬元

2021臺南設計獎「簡法臺南:老巷新弄」徵選簡章

 

  • 主題說明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自2011至2018舉辦年度「十大文創商品徵選」,2019年起轉型臺南設計獎,從實體物件到概念的提案,徵選臺南代表性的設計創作,鼓舞眾多創作者,也驅動設計師思考文化元素、媒材運用及城市永續發展議題,引領人們走向美好生活願景。

 

長久以來的消費習慣,以增加設施、添購物件等方式形塑生活環境,小至個人、大至體系,衍生出諸多非必要設施,空間逐漸填滿了加法生活的產物,但資源越來越有限,如何從設計角度簡化我們所處的環境、減輕負擔,提升城市美感的同時也找回舒適、簡約、節能的生活,便是「2021臺南設計獎-簡法臺南」期許與設計者們努力的目標。

 

臺南處處皆是各具特色的街道巷弄,形形色色的百工安身立命,建立生活圈,隨著街區發展而來的商圈美食、特色店舖,更讓原有紋理得以延續生命力。為迎接下個世代,讓街區更舒適宜居,已然成為提升城市氣質與美學的基本課題。本年度以「老巷新弄」為徵選命題,邀請各界共同思考如何以「簡」法設計、循環永續思維經營街區,建立典範、共生共榮。

 

 

 

  • 徵選內容

 

由提案者選定台南市一街區,針對街區環境、現況問題、未來願景……等,提出一具體可行之行動計畫書,內容須包括:

 

  1. 街區背景資料:含街區名稱、位置、文史背景及鄰近生活圈等相關分析圖說。
  2. 計畫內容原則:提案內容可包括視覺傳達、創意行銷、空間修飾、鄰里互動、文化體驗、社會設計、公益行動或問題解決方案……等方面,或一整合性方案。應提出具體執行方式,並應說明計畫如何與視覺設計、社會設計、服務設計……等設計類範疇產業應用結合,以達到預期效益。
  3. 計畫經費規畫:本案無提案經費限制。應製表說明經費配置,含工作項目、單價、數量、小計及相關備註。
  4. 預期效益:應含質化效益及量化效益
  5. 提案者/提案團隊介紹

 

  • 辦理單位 
    1. 指導單位:文化部、臺南市政府
    2.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 參加資格:個人或公司行號、團體均可參加,免報名費用(不限國籍)。
  • 徵件方式與時程(主辦單位保留異動權) 
    1. 填寫參賽資料,參賽資料文件下載:https://reurl.cc/noZzle
    2. 收件期間:110年6月15日至8月31日,以紙本提案為主,不符本簡章規定提早或逾期送件,恕不受理。
    3. 收件地點:70045臺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97號,臺南設計獎小組 收。
    4. 得獎公告:暫定110年9月。得獎名單將公布於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官網,並以電話或其他方式通知得獎者,未得獎者不另行通知

 

  • 應備文件 
    1. 提案計畫書一式8份、電子檔光碟1份。
    2. 2021臺南設計獎報名表一式1份(格式如附件一)。
    3. 資格證明文件1份: 
      1. 自然人單獨報名者,檢附身分證件影本。
      2. 公司行號或立案團隊者,檢附商業登記或立案證明。
      3. 團體報名、無商業登記或立案者,檢附團隊聲明書(格式如附件二)。
      4. 提案協力單位之合作意向書(格式如附件三)。

 

  • 獎項及獎助方式

獎項

名額

獎金

其他

首獎

1名

新臺幣三十萬元

獎狀一只

佳作

3名

新臺幣三萬元

獎狀一只

※得獎提案將由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另案規劃協助推廣。

 

※實際獎項組數依作品水準而調整,如經評選未達評審標準,主辦單位得尊重評審意見,獎項予以從缺;或調整名額辦理。

 

※得獎者應依本國稅法規定課稅(中華民國境內參賽者,獎項金額如超過2萬元(不含2萬),主辦單位將依稅法規定代為扣繳10%之稅金,其他國家參賽者一律扣除20%所得稅)

 

  • 評審方式

 

由主辦單位邀集專家學者組成5至7人之評審團,依送件資料進行二階段審查作業:

 

  1. 書面審查:檢視文件並依據評分標準評比,擇優者進入第二階段評選。
  2. 複審:由主辦單位安排提案者口頭簡報,簡報時間為15分鐘,答詢以統問統答為原則。

 

  • 評分標準

評分項目

說明

創新性及表現性 40%

素材、技術、概念之創新運用、獨特性與原創性

 

提案之影響力、與地方社群連結程度

 

人文美學整體呈現

永續性 25%

綠能技術、友善環境、循環設計等層面之契合程度

 

經營模式之未來發展性與穩定度

可行性 20%

企畫完整度、構想可行性

 

提案團隊專業度

經費規畫 15%

費用估算完整度、整體預算分配合理性

 

【報名申請】
  • 人數

  • 活動費用

    免費

  • 活動類型

  • 活動對象

  • 活動時間

    2021-06-15 ~ 2021-08-31

  • 地點名稱

  • 辦理單位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 活動網址/活動資訊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