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9
2016創益地圖學堂第四講-【形錄-空間設計 要思考的是】(已結束)

 

 

好設計改變世界,也改變你的視界  _遠見

講者:  陸希傑設計事業有限公司 陸希傑總監

 

主要作品:國聯飯店、YCAMI家具館、竇騰璜與張李玉菁時尚概念店、2003年成立個人品牌家具及生活用品

獲得義大利百年國寶傢俱品牌所舉辦的『Poltrona Frau Award 2015國際設計大賽』冠軍,其得獎作品『Ming’s Heart 明心見性』在2016 米蘭國際傢俱展(Salone del Mobile Milano)進行全球發表

 

[內容大綱]

1.建築及設計並不是單純的藝術創造而是一個社會事件,一個看世界的入口,一個無止盡的探險

每個設計個案(無論大小)都是這個長期探險過程中寶貴的經驗,同時每個設計個案也是一個新的探險,業主或使用者必須加入這一場探險,從中尋找或創造一個新的動態系統,一種富於能量具有被展開潛質的單純形式,經由對各種條件(環境、機能、業主、基地、歷史背景….)的分析整合與再發現、找出隱藏在真實世界下新的幾何秩序及關係、連接過去與未來….

建築或室內空間的形成,本身就是一個展開(unfolding)的過程,這個展開的過程隱含了我們對基地,業主及各種條件的探索,是一種時空間的展現,一種動態系統。

最近這幾年個人在建築設計的教學及實務上面大致圍繞在三個主題,來探索〝展開〞的可能性。

2.灌鑄                                                      
利用灌鑄材料(水泥、石膏、臘…..等)其隨時間而凝結的特性,可以創造一個小世界,這個小世界有如一個微型動態系統成為我們觀察另一尺度(家庭組織,社會,都市…等)的空間模型。

3.音樂結構  
在樂譜的每一個音符之間存在著空隙,這空隙存在於樂譜的垂直運動(音調高低)及水平運動(節奏快慢)之中,因為這個空隙,沒有兩種演奏是相同的,即使這個樂譜是被同一演奏者所演奏,但是到底這個空隙有多大?某局部地方的狀態可能改變,改變整個結構,甚至改變整個樂譜本身嗎?
一個樂譜在一個預先摺疊的階段已經隱含了,一個展開的過程。
每個音符之間的空隙的寬容度是被暫時的登記所定義,這寬容度將提供事件被展開的機會,一個浮動膨脹的領域被想要改變地平線的慾望所創造出來。

4.
本身就是一個現成品、生活用品,這個生活用品其實很奇怪,你可以把他當作平面的東西在寫,也可以當作立體的操作,例如摺紙。它的很多種面向,把它撕開之後,知道它是有厚度的,也許又多了一個內層,沒有這種厚度不能當紙,也不是一度或二度或三度,紙同時是一個概念,有著很多可能性,也是【空間】本身的可能性。
所謂紙的放大是很曖昧的事情,紙放一百倍還是紙嗎?

 

為鼓勵大眾前來學習並有所回饋,本年度「創益地圖學堂」設計「2016創益地圖學堂聽講卡」,將以聽講累積次數兌換精美好禮,相關表單請自最下方[檔案下載]中下載列印!

 

講座時間:

 

2016年5月27日(星期五)下午14:00-16:00

 

講座地點:

 

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臺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97號) 

 

報名方式:請上「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官網」報名

 

開放報名時間:4/27~5/26

 

注意事項:

1.講座前20分鐘開放入場,請準時出席以維候補聽眾權益。

2.本場次限額60名。

3.單場全程參加核予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4.如需取消報名,請來電06-214-9510#21取消報名,以維護欲參與民眾之權益。

【相關檔案】
【報名申請】
  • 人數

    60

  • 活動費用

    免費

  • 活動類型

  • 活動對象

    一般人士

  • 活動時間

    2016-05-27 ~

  • 地點名稱

    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愛國婦人館)

  • 辦理單位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 活動網址/活動資訊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