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7
《荷蘭最美麗的書》 展覽花絮的小秘辛分享(上集)
文創PLUS張伊增總監(左)與策展人龔維德(右)對談展覽與展現之間
 
上週開展的《荷蘭最美麗的書》由臺南市文化局主辦,首次由田田圈文創工作群與文創PLUS雙團隊執行,在上週7/2日起正式展出,開展之際特別邀請策展人來跟我們聊聊天。沒有機會聽策展人現場導覽的朋友,不妨可以看看訪談的內容,小編將會整理出四個QA分享給你們喔~
 
Q:文創PLUS總監張伊增(以下簡稱張總監)
A:策展人龔維德 (以下簡稱策展人)
 

張總監:田田圈文創工作群從策劃「世界最美麗的書」開始至今,歷年來策過最美麗的書展中,不論是作品書籍還是策展故事,是否有讓人印象深刻的事可以與我們分享?

 

策展人:在策劃最美麗書展的過程中,讓我最留心注意的是,各個國家如何推廣它們的書籍作品,收到書的當下,會發現有時候會附上書籍作品的宣傳海報與酷卡,每每在觀察這些文宣品時,很難讓人聯想到,它和這本書有什麼關係。

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策劃「德國最美麗的書」時,展出的其中一本作品,它們用處理過的蔬果,並用實物的方式來介紹這本作品,這樣的宣傳表現,真的會使消費者難以忘懷。另外,每當在整理展覽書本過程中,書本肯定有不同厚薄大小,這是定義這本書適合在什麼樣空間來進行閱讀翻閱,是睡前、咖啡館、圖書館還是工作場所……,這對於書籍設計者而言,空間定位也會考慮在書本設計之中。

不同厚薄大小,這是定義這本書適合在什麼樣空間來進行閱讀翻閱
 

張總監:就策展人觀察,參觀者與展覽空間和作品間的互動,哪個環節是不可以遺漏的?

 

策展人:以本次展覽來說,「荷蘭最美麗的書」在文創PLUS空間來展示,是提供了一個非常不錯的空間環境,在閱讀過程中,是需要空間來讓閱讀的過程發酵,如果在過多的人潮展會空間中,觀展當下與作品很難產生連結與共鳴。

 
「荷蘭最美麗的書」7/2-7/25在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空間展覽中
 

歷年來在規劃最美麗的書展覽,中文的說明介紹,往往會放置在作品的不顯見之處,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參觀者,可以用第一眼感覺去閱讀欣賞作品當中設計與細節,而不希望看完解釋說明後局限閱讀者的想像與思考。也因為如此,在展覽場中詢問參觀者印象最深或最喜歡的書是哪那一本,才能得到最真實的回饋。

(未完待續)

 
展覽日期│07/2(日)-07/25(二)
展覽時間│09:00-17:00
展覽地點│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原臺南愛國婦人會館)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策展單位-田田圈文創工作群/同心圓設計
 
 
【報名申請】
  • 人數

  • 活動費用

    免費

  • 活動類型

  • 活動對象

    一般人士

  • 活動時間

    2017-07-02 09:00~ 2017-07-25 17:00

  • 地點名稱

  • 辦理單位

    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

  • 活動網址/活動資訊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