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化區]順發鞋行

順發鞋行/文/圖:蔡敏怡

說起善化最熱鬧的地方,莫過於中山路菜市場一帶,「順發鞋行」便位於這精華地段的三角窗,百年巴洛克式的建築體,雖被大型招牌看板所遮掩,仍不難想像其風華過往。

「順發鞋行」創業至今已65年,早期經營皮鞋販售,附帶提供維修保養服務。但在時代衝擊下,敵不過連鎖店多樣化商品的經營,在10多年前轉為專營補鞋、修皮包等服務。

莊老闆退伍後原本從事營造工作,多年前因父親逝世加上大環境的不景氣,毅然決然回鄉繼承父業。從小在父親身邊耳濡目染下的補鞋經驗,從未隨著時間而淡忘,莊老闆說,只要一把鉤錐在手,便能走遍天下、據以維生。莊老闆的專業態度,不僅培養一批死忠老顧客,更有從北高兩地專程帶著鞋子來送修的客人!

莊老闆表示,補鞋這行本身有其專業技術在,沒有三、五年的磨練是無法一蹴可幾的,身處快速時尚的現代,平價衣鞋多是壞了就丟,像莊老闆渾身技藝卻默默付出的職人,是愛物惜物的代言人,更是環境永續發展不可或缺的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