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區]義隆發棉被店

義隆發棉被店/文/圖:蔡敏怡

民權路上占據兩個店面大的「義隆發棉被店」已傳承三代,陳老闆指著祖譜說,祖先最早從大陸來臺到臺南將軍一帶,而後家族枝葉在臺灣各地發展,且多半從事相關行業,而「義隆發棉被店」最初便在臺南市區開業至今,從未遷移。

陳老闆從小每天耳濡目染學習製被技術,秉持手工古法製作,從彈被、牽紗、拉線等繁複製程,一天最多只能做兩床。不同一般機器量產棉被追求的潔白,純棉棉被那特有的淺黃顏色,是棉花天然氧化的結果,也是純棉棉被的證明。據老闆表示,古早因為棉花抽出的紗線成本昂貴,工人一個月的薪水可能還買不起一床棉被呢!

早期臺灣棉花來源多為臺南將軍、永康一帶,雖品質純且優,終究不是經濟作物,最終被以量制價的進口棉花所取代。因應時代需求,店內亦兼售其他添加人造纖維的棉被。然而,純棉棉被透氣保暖的特性,讓內行的老顧客都指定要來店裡購買,而店家也以誠信至上為待客之道,標榜純棉的棉被絕不參雜其他原料,就是這童叟無欺的原則,讓事業百年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