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區]明章榻榻米行

明章榻榻米行/文/圖:蔡敏怡

「明章榻榻米行」第一代洪施明先生於年輕時至麻豆當學徒,而後從鳳山發展回臺南,50多年的歲月,成就了今時的地位。傳統的榻榻米使用稻草作內填,表皮則以藺草覆蓋,手工製作不僅耐用,可方可圓的特殊規格更考驗師傅的功力!早期生意除一般家用外,最大的客源來自於糖廠、鐵路等政府宿舍,而誠信的口碑更使洪老闆的手藝蹤跡最遠可至花蓮、宜蘭等地!

近年來風行手感溫度的作品,榻榻米更是室內裝潢的最佳首選,然而臺南的榻榻米師傅因退休或逝世等因素後繼無人,店內牆上一張6、7位師傅一同在建國戲院前空地製作的全盛情景已不復見,明章榻榻米幸由第三代洪偉晉接手,然而這項被視為社會地位低且出路狹宰的行業,也曾使其心生放棄念頭,但現實的考量與日漸順手的經驗,也讓他作出一番心得。對於孫子的接棒,洪老闆一方面開心有所傳承,一方面則擔心人力吃緊,這項傳統產業的通病或許無解,但期許哪日您經過時仍可見到店家那專注製作的景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