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區]勝發棉被店

勝發棉被店/ 文/圖:蔡敏怡

轉彎進府前路的小巷,偶然發覺路邊一間店面裡,有位老伯正埋頭填塞棉花枕,眼看是店舖的擺設,抬頭卻不見任何招牌說明。

原來此處為「勝發棉被店」,老闆莊士宗先生16歲起經人介紹,便在麻豆學做棉被學徒進而出師,後來轉往臺南市區開山路一帶發展,最後在府前路定居,前後延續60多年之久!問起製被的辛苦處,老闆表示,以往將棉花打鬆、牽線等步驟繁複較為辛苦,且至少需2人合作才能製出一床棉被,然而現在技術進步、工序簡化,僅需他一人即可!相比其他合成棉被,一床純棉棉被雖然要價上千元,若保養得好,卻是可用上1、20年,且可重複回修填棉(蠶絲被無法再維修),攤提下來其實並不昂貴,然而現代人多好輕柔的蠶絲或習慣至百貨商店選購,特別向棉被店訂製的顧客已不多,老闆有感這行業的沒落,便索性把招牌拆掉,僅靠老顧客回購介紹。就算賺得不多,也不兼賣其他化學或合成的便宜棉被,老闆堅持只賣純棉的才是信用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