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臺南創意新人獎-「泉利打鐵」百年產品新包裝

2019臺南創意新人獎-「泉利打鐵」百年產品新包裝

「泉利打鐵」系列創作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潘叙蓉、賴佩青、陳瑋秀 、謝景茵四位共同設計,企劃發起考察臺南鹽水區在地發展歷程,進一步了解到鹽水在地老店「泉利鐵店」。
全台僅存最古老的打鐵舖「泉利鐵店」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為鹽水地區歷史最悠久及全台僅存最古老的打鐵舖,李家從中國傳來泉州傳統的打鐵手藝其店名以「泉利」起頭原因於此。

泉利打鐵舖代代相傳每年端午節正午都必須從古井汲取「午時水」作為打鐵使用水,相傳午時水乃「至陽之水」至陽之水打造出來的鐵具更為堅硬鋒利耐用,但式微的工藝卻漸漸凋零消逝。
創作團隊現地探查後進行設計規劃,為「泉利打鐵」發展識別系統,視覺以打鐵匠人工作身形為主,設計中也同時宣揚鹽水月津港的風光美景情刻畫在設計包裝之中。

臺南在地文化與日常生活結合也讓「泉利打鐵」系列創作作品,獲得臺南市政府「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臺南創意新人獎-視覺傳達設計類」肯定,從傳統工藝出發,探索臺南鹽水在地人文,泉利打鐵舖百年工藝藉由包裝規劃,讓產品、地方故事更為便於全球行銷推廣。

洽詢資訊| apple86526@gmail.com
<後續相關合作機會歡迎洽詢創作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