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臺南設計獎
image

銅獎-半聲熟-老店新聲活-半聲熟

半聲熟:蕭瑀軒、李宜瑄、吳家榛、陳甄妤、詹博鈞
  • 產業介紹

八間工藝店分別有: 吳萬春香舖/ 信二竹店/ 連德堂餅家/ 福鳴齋工藝社/ 泉興榻榻米/ 隆興亞鉛店/ 光彩繡莊/ 寶山軒佛具店

台南位於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古都,它姿意的發展著自己的節奏及步調,成為了現代與傳統並存的特色城市。八間工藝店分別代表了自己的專業領域,他們都有相當繁瑣卻專業的製作過程,製作時的聲音也都相當鮮明及富有高度的特色,於是我們初步挑選了這八間作為我們文化探索的一個開始。

  • 圖形介紹

我們運用想像、空間、結構的方式連結產業,特別為八間工藝店設計出屬於他們自己的代表圖形。我們將每一次去採訪的體驗及感受,幻化成點線面的抽象圖形設計,描繪出每家手工藝的獨有特色。

  • 專輯介紹

包裝書殼選用簡約的清水模紙質來打造,藉此帶出樸實無華的簡約形象,也符合大眾對於傳統工藝半生不熟的認識,藉由外部的互動音樂按鈕,向內延伸到專輯書冊,一層一層的揭開傳統工藝的神秘面紗,讓使用者可以更「聲」入其境的認識台南傳統工藝之美。

書殼設計結合有聲專輯的意象,介紹台灣手作的生活故事。將職人製作時實際發出的聲響,如:整香、縫紉、製餅、打鼓、金屬敲擊等。

透過書籍封面上的五個按鈕,第一個按鈕是一段主旋律,其餘四個是製作時的單音收錄。我們希望能夠透過輕鬆互動的方式,經由這樣的混音搭配,每個人可自由隨時創作屬於日常生活中各行業衍生文化技藝的音樂,藉此對傳統手工藝有全新的體驗及認識。

  • 書籍介紹

每個工藝都有搭配自己專屬的工藝介紹書,利用插畫、攝影、文字的排列,將產業的歷史背景、人文特色,做最完整的保存及紀錄。

我們也根據每個工藝的特色,前往紙廠挑選了專屬於他們自己的紙材,舉例來說: 福鳴齋工藝社我們搭配的是藝羊紙,因為它主要是一間做鼓的店,主要的原料是牛皮,會選用藝羊紙是因為它摸起來和鼓面一樣有粗曠的手感。

藉由加入觸覺的部分,可以讓觀賞者能夠有多一層的感官之外,也能夠更快速的和產業做連結,更有想像的畫面。

建議售價 | $1000/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