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臺南設計獎
image

佳作-府城疊緣榻榻米系列口金包

京都奈本舖/陳正文

榻榻米在台灣是不陌生的,尤其是在府城台南。淡雅撲鼻的氣味,隨著歲月流轉的色澤;熟悉的觸感,自然而然地用指甲來回撥弄;懷念的氣味,回想起阿公阿嬤陪著我午睡;歲月如梭,榻榻米的香氣記憶依然清晰。在台南府城,有一間承繼老師父的職人技藝,讓榻榻米至今仍飄香的老字號榻榻米專門店。在選擇材料與製作上,至今仍堅持著傳統工法,彷彿一流料理人,色、香、味俱全,再加上觸感舒適,多年來深受台南人喜愛。於是我們想著:如果可以將居家的榻榻米帶著出門,是不是一種幸福的奢侈呢?從素材的選擇,到使用觸感的堅持,在不間斷地構思與創作下,終於喚醒了久遠的那段時光記憶。「府城疊緣榻榻米系列口金包」,讓已飄香百年的榻榻米,繼續與你創造下一個故事。

利用台南在地製作榻榻米店舖內職人老師傅們所嚴選的榻榻米作素材,搭配榻榻米邊緣縫製收尾的織布,重新設計成各種功能的口金包。理解從歷史承繼而來的傳統技術,在尊重傳統的同時,發掘事物背後原本樣貌,拆解,設計,銜續,再組合,用自己的雙手創造事物新價值。

建議售價 | 印鑑口金包(780元)、櫻桃扣收鈉口金包(1380元)、手機斜背口金包(1980元)、眼鏡收納包(1380元)
購買地點 | https://www.gamakuch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