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臺南創意新人獎 花磚記事-片片記述


「花磚記事」系列創作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時尚設計系、甘穎臻設計完成,在設計發想中,觀察到臺南的生活裡新與舊建築總是相互座落在自己的生活空間之中。

花磚正式名稱為「馬約利卡磚」(Majolica Tile)

日本明治維新後仿造英國維多利亞樣式,經由殖民地外銷亞洲,並在日治時期傳至臺灣,僅1915~1935年間流通於市面,是日治時代臺灣重要的民間文化資產。2016年法國大學更為臺灣花磚申請世界非物質遺產。

隨著時代演變與經濟快速發展,政府推動的都市更新計畫,是要讓民眾的生活能更為便捷所進行的規劃,在巨大的改變過程中,也同時失去很多老時代建築物,而老屋中的磨石子、水泥花磚及馬賽克磚是臺灣建築的裝飾美學,時代的需求造就當時的美感,如今,則是被人們逐漸遺忘的生活樣貌,所以此作品運用花磚的圖案,來喚醒過去參與者的回憶,也引導現代朋友認識花磚的設計美學。

「花磚記事」創作系列希望引領你我認識臺灣建築文化之美,誘發現今大眾朋友更能體會及了解花磚的設計美學,藉由創作來串聯臺灣特有建築文化之美及展現創意時尚設計的思維應用。 
聯絡資訊: d04350120@gm.tut.edu.tw

<相關合作計劃歡迎洽詢創作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