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臺南創意新人獎 網住鳳凰-繁華普濟

 

「廟埕逗相報」系列創作由南臺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林文婷、梁嘉恬、周欣蓓三位共同設計,企畫規劃時考察發現臺南普濟街過去曾經繁華如臺北萬華,進而誘發設計團隊以「臺南普濟殿」為中心,尋訪了解臺南「網住鳳凰」風水故事傳說。

臺南老城區地形像隻展翅的鳳凰,「臺南赤崁樓」坐於鳳凰頭,「臺南普濟殿」則位於鳳凰的鼻孔位置。地方人士以中國風水方式將鳳凰網住其中,好讓鳳凰持續保佑臺南百姓民生得以繁榮與幸福,「臺南普濟殿」位於臺南古城之城內與城外交會處,匯集之地商業市街林立,宛如蜘蛛網,附近的街道上四通八達,呈現八卦網狀,「臺南普濟殿」正位於八卦中心,因此也稱為蜘蛛結網穴。

鳳凰乃中國神話中的靈獸,從古至今皆是吉祥與幸福的象徵,創作團隊將廟埕週邊的日常文化、節慶活動融入剪紙技藝傳統之中,藉由剪紙創作中將普濟街過去的文化歷史故事、現今生活型態及節氣活動重新展現於現代設計中,以此作品讓人們更了解臺灣、臺南、地方。
聯絡資訊: 4a4j2017@stust.edu.tw

<相關合作計劃歡迎洽詢創作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