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臺南設計獎
image

實務組評審團特別獎:臺南公園的身體地圖-百日行走

周書毅、詹家豪、稻草人現代舞蹈團

台南建城將滿400年,一座曾經擁有五種國際語言的台灣初始開發城市。台南公園的身體地圖-百人行走”戶外劇場,透過與舞蹈家的碰撞挖掘府城歷史的多層次面貌。我們創造了一部巨型的城市留聲機,在日治時期最後一個堡壘建造的台南公園裡,在百年時光後遺留下的建物與自然環境中,尋找人與公園的記憶。留聲裝置放置於曾經的康樂 台上,面對已逝的升旗台,讓歷史透過一首一首樂曲的響起,聚集人的情感記憶,而展演也隨之展開,人民重回台南公園的草地廣場上,再現文化藝術的凝聚力。

留聲記憶的設計是木造,由八角形如花朵形狀構成,分析聲音的廣度,與彩虹舞台的空間互助,讓聲音僅透過一顆音響,可以自然的擴展出來。裝置透過反射材質的紙張, 讓留聲機反射了陽光,當光線強烈,充滿生命力,當日落時,則顯溫潤,遠看如眼,凝視未來。

我們創造了一部巨型的城市留聲機,在日治時期最後一個堡壘建造的台南公園裡,在百年時光後遺留下的建物與自然環境中,尋找人與公園的記憶。留聲裝置放置於曾經的康樂 台上,面對已逝的升旗台,讓歷史透過一首一首樂曲的響起,聚集人的情感記憶,而展演也隨之展開,人民重回台南公園的草地廣場上,再現文化藝術的凝聚力 。這是設計師與藝術家的創作,與在地現代舞蹈團找尋藝術的社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