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臺南設計獎
image

概念組銅獎:圍間轉換

王俊淵、吳忠錡、吳博凱、鐵營創意有限公司

水泥板是台灣鄉村間常見的圍籬,其被使用的年代已不可考,據團隊成員的研究調查結果在民國五十幾年就已有人開始使用水泥板,而至今仍常被拿來做為圍牆的材料來使用,雖然這種水泥板普遍都可被看到,但卻都被人忽略其在地特色及美學,本設計團隊希望可以透過這次的競賽重新讓大家看到水泥板除了在圍牆使用外,還有其它被運用的可能性。

團隊希望能夠創作一套簡易的工法,讓一般民眾輕易就能參與社區空間改造的工作,因此團隊調查我們社區常被使用的材料,水泥板是被人忽略的好材料,常被使用在圍牆的營造,如果可以被善加運用,未來在我們社區的圍牆看到的將不再是彩繪與馬賽克,而是具備功能性多樣活潑的邊界空間。

水泥板在台灣已存在超過五十年的時間,比之安藤忠雄的清水模更為久遠,具備台灣在地空間文化的條件,團隊希望將它重新定義,並從台南開始成為府城各地社區的地景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