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7
【新聞】文創PLUS成果發表 設計媒合臺南製造超吸睛

 

平臺資源串接扶植在地產業 展現隱形冠軍的創意與創新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平臺發展計畫」今年將「隱形冠軍‧創意加值」定為年度執行方向,發揮文創顧問及平台資源串接角色,陸續與「博仁堂」、「仁美商標」,以及在地手工製鞋聯盟「臺南謹製」合作,分別產製創意漢方商品、環保座俱,以及兼具美感及實用性的牛皮室內拖鞋,本(28)日辦理成果發表,展示計畫成果。

    葉澤山局長出席成果發表會時表示,臺南在地有許多「隱形冠軍」,有些如仁美商標,具有相當精密、世界頂級的技術,長期與一流的品牌合作;有些如傳統中藥行,世代傳承中醫漢方藥帖與知識,在新世代的手上玩轉創新;有些則如手工製鞋產業,數百家大大小小的製鞋工廠組成全臺最完整的製鞋產業鏈,日夜打造一雙雙照顧我們雙腳的鞋子。「我們透過文創PLUS平台計畫,將平面設計、工業設計與品牌行銷的概念帶入這些產業當中,並且與臺南人的生活習慣、在地文化結合,創造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文創PLUS計畫主持人謝小五說,臺南的文化產業不勝枚舉,但許多都面臨夕陽產業、力拼轉型的狀況,今年有幸協助有心轉型的產業開發新商品、做品牌行銷,希望能拋磚引玉,讓更多人思考文化產業在新時代如何創造需求、背負傳承使命的同時也開拓未來的路。

    文創PLUS團隊今年輔導臺南百年中藥行「博仁堂」,邀請名廚江振誠到店指導交流,將中藥材結合創新思維,開發創意漢方商品,如枇杷王、防蚊液等,拉進大眾與中藥的距離。為促使產業跨領域交流,本年度也媒合全臺最具規模的布標製造廠「仁美商標」,與在地的原木傢俱店謝木木合作,利用生產剩餘之廢料創造出有趣且具實用性的「蘑菇椅」環保傢俱。異業合作方面,協助在地手工製鞋聯盟「臺南謹製」,進行產業跨界合作,藉由老師傅精湛手藝,手工製作出具復古時尚、舒適耐穿的室內拖鞋,日後將在風格民宿與愛國婦人會館提供民眾使用,讓更多人體驗「臺南製造」的手工鞋技術。更多文創產業資訊可於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官網及FB查詢,亦可電洽06-2149510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