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1
【3月專題】從在地到國際,化傳統為潮流——臺灣時裝品牌 oqLiq

活躍於國際時裝週的 oqLiq,竟是來自臺灣臺南的品牌

走跳於巴黎、義大利、紐約時裝週的品牌 oqLiq,以簡約設計、都會機能為主,細膩融入東方元素,作品相當受國際歡迎。主理人林家豪、洪琪都是土生土長的臺南人,夢想擁有具地方性故事感、可以站上世界舞台的潮服品牌。而對於服裝設計的啟蒙,洪琪與林家豪有感於街頭滑板常見 T 恤上印製英文字,卻很少看見中文字或臺灣語言的設計,出身為純美術背景的洪琪決定開始研究中國象形文字,希望將東方文化符碼結合亞洲街頭風格,轉化為時裝設計元素。


串聯臺南紡織業,活用冬暖夏涼的牡蠣殼再生布料

由於臺灣沒有棉花田,想要降低成本就勢必須使用臺灣出產的科技面料。臺南是全臺灣紡織廠最密集的地方,林家豪與洪琪走遍臺南各大紡織廠客訂布料,其中不能不提到源自於臺南獨家技術的機能布料,是使用特性冬暖夏涼的牡蠣殼,以奈米技術磨成粉附著在 PET 上再去抽紗,回收的紗線中間中空達到保暖效果,加入蚵殼成分更可以抗靜電,抗紫外線。他們曾經因受到國外廠商質疑來自亞熱帶國家的 OqLiq 是否能做出保暖禦寒的外套,而帶著衣服到氣溫零下的紐約測試,證實其材質可以包辦防潑水、透氣、保暖三大功能。至於製工精緻的技術,則是林家豪騎著機車在巷弄間四處拜訪在家車縫的師傅,與他們合作代工,一個人從頭到尾完成一件衣服才有的細緻品質。從紡織廠原料、衣服打版製作到成品銷售,oqLiq 整個產業鏈的資源都是串連在地,彼此間的關係環環相扣、密不可分。


疫情下的全 3D 虛擬時裝秀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實體秀場取消,面對難關,oqLiq 決定以全 3D 虛擬秀方式展出。為了以數位方式演算出布料的重量與質地,團隊不分晝夜積極鑽研技術,終於成功在 2021 紐約時裝週線上直播時推出 3D 虛擬秀,一舉引發時裝圈熱烈話題。在 oqLiq 的虛擬秀場中,使用取材自經典小說「封神榜」裡象徵「風調雨順」的四大天王「劍琴傘龍」,以莫比烏斯環概念建構的虛擬城市作為秀場,融入臺灣街道招牌特色,由麻將花色的賽博人擔任時裝秀模特兒,穿上防風、機能調節、防雨、舒適的機能時裝,展現風調雨順之意。除此之外,oqLiq 更接續在 2021 年末 OneOffs 國際藝術博覽會發表了 5 件「可以穿的時尚NFT」,在疫情之下展現 oqLiq 品牌的更多可能性。

  

以「時空」為題,參展永續時尚臺北時裝週 AW22

堅持永續設計的 oqLiq,擅於將服裝餘布縫製成當代風格拼布,或是使用寶特瓶回收再製的 Polartec 面料,以及牡蠣殼結合寶特瓶 PET 抽紗的再製紡紗。在當今已成為趨勢的環保永續設計,2022 年臺北時裝週以「永續、機能、多元、跨界、人文」為題,探究永續機能時尚的創新性。其中,oqLiq 以「時空 SPACETIME」為概念主題參展,探討著易經卦象中,每一個爻都是某一個平行宇宙的時空切片,而爻的變化則是在不同選擇之下產生的結果,時空切片的陰陽太極與擴散,在經過破壞解構之後,又回到易經的每一個時空切片。oqLiq 全新系列的作品「時空」,在臺北時裝週 AW22 品牌秀隆重登台,結合東方簡約與街頭時裝概念的機能服裝設計,將顛覆你對臺灣時裝的想像。

 

參考資料:
oqLiq 粉絲專頁、Youtube頻道
美印臺南第 60 期 14-17 頁
VOGUE-【2020臺北時裝週 】 oqLiq主理人林家豪+洪琪,其實Made in Taiwan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
BeautiMode-把握機會才能掌握命運!oqLiq主理人:疫情時代下,NFT更能展現品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