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2
【4月專題】世界地球日:精選臺南 5 家愛地球文創店

你今天「投資」地球了嗎?你知道最早開始的地球日活動,其實是起源自1970年代美國校園興起的環保運動,後來才慢慢成為世界性的環境保護節日。2022年的世界地球日,主題立為「投資我們的星球 Invest Out Planet」,意即呼籲各界採取氣候行動——企業採取永續政策與低碳轉型,政府制定永續政策和法令,而民眾則可透過綠色消費,選擇對環境友善的減碳品牌,進而改變生產者對待環境的方式。

身在台南的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實踐綠色消費呢?以下精選五家台南市獨具特色又愛地球的文創店家,讓大家一起來投資我們的星球吧!


01 舊布料新生命——茶布屋

茶布屋是一家致力於推廣布料再生循環設計的店家,以植物染、舊布再生開設工作坊課程,也在店內販售自行研發的文創商品,如NG水泥紙袋循環文創商品、布旗再生袋、植物染商品、蜂蠟布商品等。

茶布屋創辦人兼循環設計工藝師邱千芳老師,擅長香蕉絲、苧麻等織染結合拼布、植物染等纖維工藝創作設計,更擅長運用當季的果實、枝葉、花卉等進行植物染布,用對地球最不負擔的方式,創造充滿大地之美的作品。在茶布屋裡,舊衣、剩布、廣告布旗都不是垃圾,經過循環設計,這些布料都能夠重新變化成背包、束口袋、口罩等再製布品,帶給使用者更多美好體驗。

如果你也喜歡茶布屋的循環經濟理念,不妨來店裡瞧瞧工藝師們以再生布料創作的創意商品,或者直接報名參與植物染、舊布再生工作坊,一探循環布藝與永續時尚之趣味!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中街127號
電話:0985-381-570
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chabuwu/
營業時間:週一~週四10:00-18:00 / 週五10:00-17:00 / 週六14:00-17:00 / 週日公休

 

02 古錢幣變飾品——古以得工作室


位在府中街商圈中心,有一家琳瑯滿目的飾品店,但是它和一般的飾品店可不一樣,是使用不再流通的古錢幣,再製成戒指、項鍊、手環等飾品。西班牙、英國、非洲、日本......,來自世界各國的古錢幣,不管是金、銀、銅、鐵,只要約莫20分鐘,在這裡都可以化為獨一無二、充滿個性的飾品。

除了可以選擇喜歡的古錢幣製作戒指之外,店內也展示了各式各樣充滿特色的商品,像是特殊造型的金屬餐叉、菸盒、小鐵盒、金屬淺盤等。透過改造古錢幣製成獨特的戒指飾品,這樣的循環創作是不是也很吸引人呢!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中街100號
電話:0929-826-426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grinderstudio/
營業時間:
週五至週一11:00-17:00 / 週二、三、四公休

 

03 無包裝穀糧行——富穀樂糧行

看過採取無包裝行動的糧行嗎?富穀樂糧行以透明壓克力儲藏罐陳列販售穀類,主打無包裝環保減塑精神,在傳統糧行間闖出一片天地。

進貨一袋就是30公斤,傳統糧行往往開袋就直接賣到完,因此如何讓顧客買到最新鮮的食材成為富穀樂糧行的目標。為此,原為工程師的創辦人林建鴻參考國外無包裝店家做法,研發自製透明壓克力儲藏罐,上下密封防塵,並且在儲藏罐中放入珪藻土確保除濕。除了看得見的品質,富穀樂糧行堅持進貨具有SGS認證的穀類,並現場提供現磨的花生醬、芝麻醬,以及自家烘培的堅果,多種果乾等,提供顧客多樣化且健康的選擇。因為可以提供少分量調配十穀米的服務,且食材的新鮮與保障都很到位,也難怪成為新手媽媽們的愛店啊!

來到富穀樂糧行,歡迎客人自備乾淨容器顧買,按照品項會有2~10元不等的自備容器折扣!

地址:台南市永康區復華五街23號
電話:06-203-0238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fukurou.Tainan/
營業時間:週一公休 / 週二至週五11:00-19:30 / 週六11:00-18:30 / 週日11:00-17:30

 

04 中藥鋪漢方茶——手艸 Hand Haabu

看慣了大街小巷的手搖飲,不妨來嘗試看看顛覆想像的漢方茶。「手艸 Hand Haabu」提供漢方茶、咖啡、甜點,以及預約制的感情飯菜,拋開一般人對中藥苦口的刻板印象,手艸的漢方茶以複方調配,喝起來順口、清甜、芳香,性溫和,甚至可每日當保健茶飲用。

從好聲音、好元氣、有美顏、幫代謝等對應身體保健的角度出發,以充滿設計感的漢方茶包吸引不少年輕人的關注,對於漢方茶飲的創新,歸功於創辦人爺爺與父親經營中藥舖、中西藥局所打下的根基。雖沒有承接藥師之路,卻也繼承了漢方意志。

傳承中藥智慧、推廣醫食同源,在手艸推出的感情飯菜中可見其用心。對於手艸的風格感興趣的朋友,不妨透過漢方茶、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給自己一場身體與心靈的療癒。

地址:臺南市北區裕民街72巷12號
電話:0931-095-355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HandHaabu/
營業時間:12:00-18:30 每月公休日請見粉絲專頁

 

05 菁寮米糙米餅——菁寮囝仔

走在菁寮老街上,常常能遇見一個頭戴斗笠、拿著糙米餅請遊客試吃的大男孩,他正是菁寮囝仔的老闆。從外地返鄉創業的菁寮囝仔,以後壁區盛產的高品質糙米為基底,製作成分超簡單的糙米煎餅,不添加雞蛋、牛奶,僅以糙米粉、糖等食材製作,讓糙米煎餅每一口都是清甜米香。

以在地米食製作糙米煎餅,傳承在地米食文化,也順利推廣後壁在地食材,菁寮囝仔的餅乾不僅是來到菁寮老街相當受歡迎的在地伴手禮,也是幼兒、素食者都能吃的親民點心!除了糙米煎餅之外,菁寮囝仔也有販售糙米米香、紅薏仁米香、糙米粉等產品,來到菁寮可千萬別錯過。

地址:台南市後壁區340號
電話:0912-008-372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olin340/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