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4
【6月專題】那些來自臺南的漫畫家們——少年漫畫篇

你知道臺灣漫畫曾經紅極一時嗎?1990年代的臺灣漫畫產業蓬勃發展,但在2000年代卻陷入低潮,整整斷層了一個世代。近年來,透過漫畫家、政府單位與出版社的努力,慢慢帶動臺灣漫畫的風潮,除了作品質量的提升,更吸引漫畫家挑戰多元主題的創作。

而金漫獎便是為了促進臺灣漫畫發展而生的「臺灣漫畫界國家級獎項」,自2010年開辦以來,見證無數漫畫創作者及從業人員的榮耀與感動。文化部為推廣臺灣原創漫畫家及漫畫作品,自2017年起以「 GCA 」為品牌舉行一系列活動。GCA全名為 Golden Comic Awards & Connection+ ,涵蓋「金漫獎頒獎典禮」及「金漫獎系列交流活動」。每年秋季在臺灣臺北舉辦,吸引亞洲及世界各地漫畫家、專業人士及民眾參與。而今年2022年第13屆金漫獎也剛於6/15截止報名,期待本屆將會帶來哪些優秀作品。

如雨後春筍般出道的臺灣漫畫家,其中不乏來自臺南的創作者,創作類型多元且豐富,有以冒險、戰鬥為題材的少年漫畫,也有令人臉紅心跳的戀愛題材漫畫,更有以網路時事圖文為創作領域的漫畫家。本文將以來自臺南、以少年漫畫為主題,介紹三位優秀的臺南漫畫家。即便沒有看過他們的作品,也要聽過他們的名字,因為,臺灣的漫畫作品可是不輸給日本漫畫的啊!

 


銀甫


本名劉寅甫,臺南人,畢業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大學畢業後成為新手漫畫家,每日出4頁畫稿、每月連載2部作品,被編輯稱讚「從不拖稿、休刊」,屬於量產型漫畫家。2017年以作品《人偶》打敗各國463件作品,獲得日本吉本興業「原作發掘計畫」漫畫單元首獎;2019以《繪妖師--百鬼夜行》獲得京都國際漫畫大賞。

銀甫的作品《人偶》中,描寫一位失去兒子的木匠,製作人偶當作兒子,獲得生命的人偶發現自己的記憶缺少了很大一片,此時鎮上卻出現了殺人魔案件,讓所有人陷入恐懼。

 

(圖片來自東立出版社網站)

【作品列表】
《魔女遊戲》
《噩夢少年》
《人偶》連載中
《王領騎士》
《繪妖師--百鬼夜行》

【獲獎經歷】
2021 Young Magazine x ILLUST DAYS #7頁作畫賞 大賞
2020 「畫我•短漫畫比賽」 佳作
2019 京都國際漫畫大賽 ​ 首獎​
2017 吉本興業漫畫大賞 ​ 首獎​
2013 東立原創漫畫大賽 ​ 佳作​

【粉絲專頁】
「銀甫YinFu」 https://www.facebook.com/yinfu42

 


蠢羊


本名羊寧欣,宜蘭羅東人,現居於臺南。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曾擔任沃草(Watchout)的美編。喜歡關注社會議題,為了改變消防員體制,以消防員故事繪製漫畫作品《火人FEUERWEHR》。也曾經參加過太陽花學運,站在衝進立法院的最前線,被警察抬離現場。為了促進成立警察公會,以Q版鴿子為主角,畫下作品《菜比巴警鴿成長日記》。為了創作取材來到臺南,創作了《臺灣名人傳記漫畫》系列書.

 

(圖片來自Readmoo、金石堂)

【作品列表】
2019 與總統 蔡英文合作繪製LINE 貼圖「小英的日常」
《棒球人生賽1~4(未完)》
《火人FEUERWEHR》
《菜比巴警鴿成長日記》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系列》

【粉絲專頁】
「蠢羊與奇怪生物」:https://www.facebook.com/Nisinsheep

 


岳印


本名張岳印,臺南人,畢業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從小喜歡畫四格漫畫。曾在東立出版社《龍少年》月刊連載漫畫作品《福禍少年》(已完結),故事描述為了對抗全球天災異變,中華民國政府成立「抗災部隊」對抗災難源頭「災禍獸」,而被災禍附身的少年為了治好手從軍,是一部結合當兵、冒險、戰鬥的軍校喜劇漫畫。而因為喜歡看臺灣籃球比賽,目前正籌備新作《籃球鬥犬》,以臺灣高中籃球為主題的熱血少年運動漫畫。

 

(圖片來自PChome 24h書店)

【作品列表】
《籃球鬥犬》
《福禍少年》

【獲獎經歷】
2007年經濟部4C數位競賽劇情漫畫組銅賞

【粉絲專頁】
「岳印」: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50181652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