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5
【7月專題】金點新秀設計獎「窄巷消防水帶運輸車Quicart」,為窄巷救援創造一線生機!

設計界眾所矚目的「2022金點新秀設計獎」於今年6月底公布得獎名單,搭配「新一代設計展」,每年都會由專業評審團評選出優秀且具潛力作品。今年共有57校117系、4,821件作品報名參賽,其中654件作品晉級決審,最後頒發9件「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51件「金點新秀設計獎」、3件「金點新秀循環設計特別獎」、3件「金點新秀包裝設計特別獎」,以及59件「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

 

 

得獎名單當中,獲頒「贊助特別獎——臺南創意新人獎」的作品「窄巷消防水帶運輸車Quicart」,來自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郭昱萱與郭佳宣之手。「窄巷消防水帶運輸車Quicart」是為解決窄巷消防救難困難而誕生的設計作品,模組、輕量的設計能夠依據場域縮短佈建水線的時間,有效減輕消防人員的負擔,增加救援效率。

設計團隊表示,過去曾經接觸過幾次消防設備的設計,而本次「Quicart」的設計構想來自於近年時常發生的窄巷火警新聞,當火災發生時,消防車常因巷道寬度不足、車輛違規停放、巷道雜物阻擋等問題,造成救火上的困難。為了改善消防人員於窄巷中的救災不便,郭昱萱、郭佳宣著手進行消防設備的相關研究,除了從網路中蒐集現有的消防用品資訊,更進一步拜訪消防員,深入了解使用需求。

調查後發現,由於消防車無法行駛入窄巷中,消防員需將救災設備與水帶等搬運至窄巷中,消防人員身上裝備重量約有20公斤,如再背上4個水帶裝備負重高達40公斤,往往需耗費大量體力。郭昱萱說明,有些分隊會自行改良現有推車,製作符合該分隊使用習慣的消防運輸車,但因現有推車的輪子並不適用於凹凸地面,在使用上仍相當辛苦。

 

 

「Quicart」的設計強調「省時、省力、模組化」,以及8項設計細節。當消防人員將運輸車從消防車上取下、銜接水帶頭,可輕鬆將水帶拖行至巷內,特製隨身C型袋放置消防室內救援用品,可手提或後背進行救援。此外,「Quicart」也設計特製輪子,可適應於不同環境的移動。在調查中發現不同消防分隊所配備的消防車種內容空間都不盡相同,模組化的設計便是為了符合使用需求,可依使用情境自由搭配所需模組。

 

在設計過程中,郭昱萱表示全台窄巷數量多得驚人,光是六都就高達3471條,顯現窄巷救災方式改良的重要性。而在實地調查中也發現,消防車種內容空間都不盡相同,於是在最小型的水箱車中如何將運輸車空間使用率最大化,便成了設計過程中的一項挑戰。為了實際測試,他們更購入水帶,實驗如何放置才能將運輸車的空間使用率最大化。郭昱萱表示,當他們將「Quicart」提供給先前訪談的消防員時,普遍獲得正面評價,認為這將會是一項新奇的體驗。

「Quicart」為窄巷救援創造一線生機!目前「Quicart」專利申請中,也期待後續能有量產化的可能!

-

「Quicart」介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