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5
【8月專題】臺南400年 從臺南走向國際,主視覺應用徵件活動開跑!

生活在臺南應該不難發現,從 108 年起臺南陸續興起一系列文化活動,臺南市政府由黃偉哲市長領頭,成立紀念活動籌備委員會,並與國立成功大學合作,辦理熱蘭遮城與大員市鎮的調查研究與教育推廣計畫,在石門國小與安平劍獅埕分別進行考古試掘。事實上,文化資產場域再現計畫只是臺南 400 年系列活動的其中一項,2024 年才是真正重頭戲上場時刻。

臺南市最大型的城市推廣活動——「臺南 400 年」系列活動
1624年,荷蘭東印度公司跨海來臺,於臺南築熱蘭遮城作為據點,自此臺灣作為東亞地區的航道重要節點,被帶入世界物質與文化交換的龐大體系中,以臺南作為臺灣連結世界的窗口。各種歷史與族群在這塊土地上衝突、合作、共生共榮的種種過程,不只形塑了今日的臺南,更建構了今天的臺灣。即將到來的 2024 年,便是此一歷史時刻的 400 週年,臺南市政府文化局以視覺識別系統的公佈、應用,鋪陳「臺南 400」的紀念性議題 。

「臺南的 400 年,也是臺灣的 400 年,更是世界的 400 年」。為了推動「臺南 400 年」系列活動,讓更多人一齊響應,臺南市政府文化局邀請臺南出身的設計大師李明道 Akibo 操刀設計,推出「臺南 400 年」視覺識別系統,以臺南意象推出包括標誌、標準字、圖樣、顏色等,並召開「臺南 400 年視覺識別系統應用計畫」徵件活動,邀請民眾、企業與各大團體參與提案,讓這套乘載臺南過去、現在與未來意義的視覺系統,不但在歷史古蹟裡被看見,也能廣佈在交通節點、旅宿飯店、賣場空間、藝文場所、街區巷弄等各個生活空間裡,進而推廣至國際舞台,成為一種認同臺南的符碼。

 

臺南400年記者會上,黃偉哲市長與荷蘭在臺辦事處譚敬南代表合照

 

承先啟後,「臺南400年」主視覺的設計巧思
由設計大師李明道 Akibo 操刀主視覺設計,推出雙版標誌 LOGO,由西拉雅十字繡、安平夕陽的光芒和熱蘭遮城,三種圖案演化而來;有融合、榮光兩個版本,象徵族群融合、自由希望。兩種版本呼應臺南的山與海、溪北與溪南、原住民與新住民、過去與未來的共融與共榮。而去中心化、動態型的設計,顯示臺南文化的自由與多元。

★ 融合版:以西拉雅十字繡為輻射紋樣,代表文化主體的編織與融合
★ 榮光版:以指向四方的光芒為輻射紋樣,象徵城市未來的光明與希望

 

「臺南400年」主視覺之標誌、標準字、圖樣、顏色設計

 

而在「臺南」的標準字設計,「臺」字取樣自孔廟入口匾額,「南」字取自昭和十一年臺南州文件。期盼從跨年代的文書裡找到臺南、看見臺南,以光陰提煉出「臺南」二字。

在色彩方面,四款顏色取樣自臺南建築、人文、代表花卉與自然景觀,分別為「臺南武廟牆紅、臺南藍晒圖藍、臺南鳳凰花橘、臺南鯤鯓沙白」。

而將標誌做成連續圖樣,代表著臺南市民緊密連結世代傳承,每個人都發光發熱,一起慢慢變臺南。

 

響應「臺南400年」,推出主視覺應用徵選活動
為了進一步推廣臺南400年紀念性議題,將主視覺推展到城市與生活的各個角落,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推出「臺南400年視覺識別系統應用計畫」徵件活動,不限國籍,個人、企業或團體均可提案,開放徵件「商品類」、「布置類」與「創意提案」等三項目,希望透過視覺系統在各方面的應用,與臺南的企業、百工、社區、學校等社群產生連結。徵件內容多元且開放,只要應用「臺南 400 」視覺識別系統於商品、布置上,或是未應用視覺識別系統之其他創意發想提案,皆可提案投稿。

 

商品類「臺南 400」視覺識別系統應用範例

 

【徵件內容】
★ 商品類:應用「臺南 400 」視覺識別系統於商品設計、 外觀設計及包裝設計。
★ 布置類:應用「臺南 400 」視覺識別系統於設施塗裝、空間布置 、空間裝飾 。
★ 創意提案:未應用 「臺南 400 」視覺識別系統之創意發想提案。

【收件方式】
★ email 寄件至 tn400cab@gmail.com
★ 主旨註明「臺南400年視覺系統應用商品/布置/創意計畫提案」
★ 僅開放線上報名收件,不受理實體文件

【收件期間】
★ 商品類:111年12月31日止
★ 布置類:111年9月12日止
★ 創意提案:111年12月31日止

【聯絡窗口】
文創發展科 徐先生 (06) 214-9510 分機 21
聯絡時間:週一至週五 09:00-12:00;14:00-17:00

【相關資訊連結】
★ 徵件辦法簡章 https://pse.is/4ezzxs
★ 徵件辦法懶人包 https://pse.is/4eabpb
★ 徵件Q&A https://pse.is/4bnrvu
★ 設計規範手冊 https://pse.is/4e63ph